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情謠言用簡體字、國外IP 疑中國網軍在社群炒作

臉書署名「Jancom Chan」散佈「我所住的社區至少都有50例被感染了」等不實訊息。(記者邱俊福翻攝自臉書)

臉書署名「Jancom Chan」散佈「我所住的社區至少都有50例被感染了」等不實訊息。(記者邱俊福翻攝自臉書)

2020/02/27 16:31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臉書署名「Jancom Chan」與推特(TWITTER)暱稱「自由三体电台」,分別在網路PO圖文,散佈「我所住的社區至少都有50例被感染了」、「用怪手掩埋,成百上千尸體,被埋在未完工的大巨蛋體育場下面」等等不實訊息,刑事局偵二大隊據報調查發現都是以國外IP為跳板,刻意隱匿身分,但從字體及慣用簡體中文慣性,疑為中國網軍所炒作造謠,企圖惡意扭曲攻訐政府,製造民眾恐慌。

警方表示,臉書帳號Jancom Chan,自本月24日22時33分起張貼「求求大看看我 ,我就住在台灣,我所住的社區至少都有50例被感染了,政府上門不讓我們在網路上亂說,昨天在我們社區拖出去了兩三具尸體,我們都快崩潰了,我住在新北市,所說的都是真的,新北市警察來抓我啊,我們現在真的都不敢出門去上班,老闆也不相信我們這裡有這麼嚴重,求求大家看看我,陳時中這個垃圾根本在騙人!實際上逼著嚴重多了」及「六叔是在屏東養青蛙,昨天送貨到屏東體育館,『保安』攔住不給進,說裡面在做大通鋪臨時醫院」等共計2則內含圖片、文字的不實內容。

此外,推特暱稱「自由三体电台」在本月26日8時許張貼不實訊息,內容稱「#轉推我現在急死了,家兄在台北殯葬處工作,昨晚收到總統府特別指令,在台北大巨蛋集合,處理掩埋因肺炎死亡者尸體。真的死了好多人,用怪手掩埋,成百上千尸體,被埋在未完工的大巨蛋體育場下面。這是家兄冒死傳回的相片,救救我們草民吧!幹!太可怕了」等不實內容圖文。

警方經立即併案追查,發現兩個帳號登入IP,分別源自日本、美國,研判發文者應非國人,為特定不法人士刻意隱匿IP申辦帳號。

警方從相關內容用字遣詞如「保安」、「尸」等字體,疑為中國網軍所為,而從貼文下網友留言回應均對該內容提出質疑及反制,顯見民眾對政府整體防疫作為均予以肯定,該不實謠言並未引發恐慌及社會不安,且未有國人任意散布轉傳。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推特(TWITTER)暱稱「自由三体电台」,散佈「用怪手掩埋,成百上千尸體,被埋在未完工的大巨蛋體育場下面」等等不實訊息。(記者邱俊福翻攝自TWITTER)

推特(TWITTER)暱稱「自由三体电台」,散佈「用怪手掩埋,成百上千尸體,被埋在未完工的大巨蛋體育場下面」等等不實訊息。(記者邱俊福翻攝自TWITTE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