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法官控分案霸凌 監院認證最高法院分案不公

楊絮雲(左)批最高法院分案霸凌,出面時曾哭倒在老公懷裡。(資料照)

楊絮雲(左)批最高法院分案霸凌,出面時曾哭倒在老公懷裡。(資料照)

2019/11/14 11:4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高等法院庭長楊絮雲控訴借調最高法院法官時遭「分案霸凌」,監察委員高涌誠等人歷經約1年時間調查,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最高院分案存有諸多缺失,包括配套不周,人工作業異常,電腦系統缺陷等,而以違反「法定法官原則」最為嚴重,監委請司法院督促改善,並對最高院院長進行職務監督。

監委高涌誠、蔡崇義、陳師孟指出,法院事先以一般、抽象、中立的分案規則,隨機分派案件給承審法官,是「法定法官原則」的核心內容,經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665號所肯定。

監委說,最高院早已知彭昭芬、楊絮雲等5位法官將於2017年9月7日報到,卻事先決議除審查庭及5位法官外的所有法官,於9月辦理聲字、抗字案件,而5位法官除張競文、陳靜芬同於第6庭外,均分散於各庭,造成分案前已可特定受分案的法官,核與「法定法官原則」不符。

監委表示,最高院採限量分案制度,為達成限量分案需有相當配套措施,而配套措施是人工作業進行,縱使之後以電腦亂數配對,也無從彌補缺失。

監委調查,2017年9月楊絮雲法官受分的8案中,有人工作業異常情形,部分案件以原被告相同為由,當作相關聯案件而一併分案,但該等案件卷面並沒有相關聯案件的註記,相關人員也沒有提出相關聯案件的判斷標準。

監委指出,最高院對外雖稱電腦分案,但在限量分案制度下,需要很多人工事前作業為配套,該院相關配套未盡周全,人工作業異常,導致分案不公甚至違反「法定法官原則」,影響訴訟當事人權益及民眾對司法之信賴。

然而,監委批評,最高院院長鄭玉山對上開瑕疵與異常均知之甚詳,卻於本案調查期間未積極配合,反消極應對,甚至相關新聞稿避重就輕或與事實不符,核有違失,因此請司法院督促該院改善並對院長進行職務監督。

監委陳師孟(右起)、高涌誠、蔡崇義。(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陳師孟(右起)、高涌誠、蔡崇義。(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