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化!聲請強制執行 在家點滑鼠也行

法院 電子訴訟文書(含線上起訴)服務平台。(圖取自司法院)

法院 電子訴訟文書(含線上起訴)服務平台。(圖取自司法院)

2019/08/29 23:0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日前公布「強制執行文書使用電子訴訟文書服務平台傳送作業辦法」,未來民眾如果要聲請強制執行,無須舟車勞頓跑法院或耗費郵資寄送文書,只要在家手指頭點一點滑鼠,就可線上傳送強制執行文書,非常便利,預計每年可省掉上億元的郵資。

民眾如果要索討債務,應持執行名義(如:提告勝訴的確定判決)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法院每年處理成千上萬的卷宗,還要耗費鉅額郵資往返文書,堪稱郵局最大的客戶,既不經濟也不環保,而今網路時代來臨,終於找到解決的辦法了。

司法院先設計出電子訴訟文書平台(網址:https://efiling.judicial.gov.tw/SOL/LOGIN.jsp ),供民事案件線上起訴用,大獲好評,進一步在這個架構內加設「強制執行」文書傳輸系統,即日起,欲聲請強制執行的民眾,只要按照平台規範與格式,上傳聲請書、執行名義等文書,系統就會自動傳到執行法院,無須再實體跑一趟。

此外,使用此平台傳送強制執行文書的人,執行法院也可用同一個平台回傳後續文書,不在再實體寄送,省下郵資。

執行大戶「銀行」試辦3個月 效果佳

司法院指出,之前這個平台已試辦3個月,對象為強制執行大戶「銀行」,成效頗佳,而今開放至全民,可望提供民眾更便利的聲請管道。

司法院提醒,本服務提供自然人憑證、XCA、GCA、MOEACA、律師、會計師、專利師、專利代理人、事務所管理者申請,具有上開憑證,才能註冊為會員並使用相關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