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奪刀壓制「下一個鄭捷」 正義哥接受林佳龍表揚

正義哥鄭瑋文說明當時如何用背包攻擊嫌犯。(記者鄭瑋奇攝)

正義哥鄭瑋文說明當時如何用背包攻擊嫌犯。(記者鄭瑋奇攝)

2019/03/29 10:0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3月27日於松山站發生張姓旅客亮刀事件,當時一位見義勇為的「正義哥」鄭瑋文拿著後背包砸向嫌犯,與台鐵松山站總務室站管胡家鳴,共同奪刀將張姓嫌犯壓制。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上午赴台鐵嘉勉員工及正義哥,林佳龍表示,最強大的力量,不是傷人的武器,而是善良的勇氣,這次要感謝這幾位英雄,並提醒台鐵全體同仁,以他們為榜樣。

林佳龍表示,幾年前北捷江子翠砍人事件,至今仍有許多受害者、家屬和國人,承受著極大的傷痛和恐懼;這次展現出緊急應變能力,包含及時通報、疏散旅客、奪刀壓制歹徒等。

林佳龍說,台鐵從去年普悠瑪事故發生後,員工士氣都比較低迷,所以他一有機會就跟台鐵同仁講,會跟他們站在一起。這次要感謝台鐵同仁臨危不亂,落實訓練內容,更感謝正義哥奮不顧身、機智應變,成為壓制歹徒的關鍵,共同阻止悲劇再發生。

林佳龍說,我們也要更嚴肅面對隨機傷人事件的風險,建構起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遇有類似不當或可疑言行、影響他人乘車安全的情況時,請立即透過對講機通知列車長或報警處理;不過他也提醒民眾,正義哥應該是有練過,若沒有十足把握,遇到類似狀況,還是請民眾先保護自身安全。

鄭瑋文表示,當下聽到大聲尖叫時,直覺反應可能是旅客在吵架沒去理會,後來聽到有人講需要幫忙,就下車去查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結果就發現張姓嫌犯拿一把刀;他當下覺得車站大廳人來人往,若嫌犯跑到大廳該怎麼辦,所以決定協助幫忙。

鄭瑋文說,雖然跟隨張姓嫌犯時,站務人員多次勸阻說很危險,但他有仔細查看狀況,並將背包擋在自身前方,採用側身方式接近;後來嫌犯站起來往樓梯上走,他就覺得時機已經到了,趕緊拿著後背包從嫌犯右手打下去,順便攻擊嫌犯的腳讓他重心不穩,才能夠奪刀。

鄭瑋文說,他當下不會緊張,只是想讓刀趕快離開嫌犯的手,不要讓台北捷運悲劇再發生,造成他人家庭傷亡;他協助站務員奪刀完後,等到派出所的人到場就交給他們,自己就順勢離開,不想勞駕社會大眾與記者,對於南港派出所還是找到他,覺得蠻訝異的。

交通部長林佳龍(右)感謝台鐵站務佐理胡家鳴(左)奪刀保護旅客。(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右)感謝台鐵站務佐理胡家鳴(左)奪刀保護旅客。(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