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民參與審判!新北地院首辦國民參審模擬準備程序庭

新北地院今首度舉辦國民參審模擬法庭。(記者王定傳攝)

新北地院今首度舉辦國民參審模擬法庭。(記者王定傳攝)

2018/04/18 13:14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新北地院今首度舉辦國民參審模擬準備程序庭,順利完成後,將於5月17日上午選任國民法官、下午即進行審理庭;司法院刑事廳長蘇素娥表示,希望未來國民法官一起參與事實認定、法律適用與量刑,透過全程參與,讓國民感情、多元意見能進入法庭,與專業法官交流,讓司法更透明!

新北地院今首度舉行超商搶案的模擬準備程序,由審判長陳信旗、法官陳威帆及施建榮組成合議庭,公訴檢察官則是蔡學誼及何克凡,律師陳宏奇、莊巧玲擔任模擬被告(法院人員)的辯護人,超商搶案的被害者也是由法院人員擔任。

雖是模擬開庭,但與正常開庭,程序及氣氛都完全相同,檢方先陳述起訴要旨、告知被告涉嫌罪名及訴訟權利,詢問認罪與否等,合議庭再確認檢辯雙方爭執與不爭執事項,列出事實及法律爭點,並針對檢辯雙方所聲請的調查證據必要性進行評議,並宣示裁定結果,並與雙方確認審理計畫等內容;準備程序庭結束後,將於5月17日選任國民法官,下午即進行審理庭。

司法院刑事廳長蘇素娥受訪時說,為了讓人民相信司法、了解司法程序,最好的方式是讓人民走進法庭,今天的準備程序是針對事實、法律、證據進行整理,讓國民法官進入審理時,可更加快速掌握案情。

蘇素娥說,國民參審草案經過司法院及行政院會銜,即將送進立法案,希望在審議階段,經過充分討論,讓國民參與事實認定、法律適用、量刑等,透過全程參與,讓國民法律感情、多元意見進入法庭,專業法官交流,讓國民更加理解法律、司法更透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