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浪狗扒墳?意外路倒往生?掃墓掃到無名顱骨

新竹縣新埔鎮第2示範公墓盡管有人管理,但是周邊環境開闊,依舊有許多流浪狗四竄在土葬區周邊難以防範。(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第2示範公墓盡管有人管理,但是周邊環境開闊,依舊有許多流浪狗四竄在土葬區周邊難以防範。(記者黃美珠攝)

2018/03/06 00:22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掃墓掃到別人家的先人骨骸!70歲范姓老翁帶家人回新埔掃墓,沒想到卻發現祖塔前空地草皮上擺著1顆長了青苔、沒有下顎的人頭顱骨!

新埔警分局獲報後昨天又陸續在范氏祖塔周邊發現前述顱骨的下顎、1根30公分長人類上臂肱骨、2根肋骨等零碎骨骸以及1隻可疑的黑色雨鞋,警方懷疑會不是會流浪狗扒墳闖的禍,檢方相驗後卻懷疑可能有人意外路倒往生卻無人知。

檢方證實,初步研判這顆顱骨的主人,應是身高160~165公分的男性,已用證物名義先行封存。

檢方要求員警持續過濾轄內失蹤人口狀況,另也掌握掃墓期間,有無後人找不到先人遺骸祭祀的案例,以深入追查骨骸的身分。而從骨骸外觀等初步排除他殺。

由於范翁告訴警方,他在上個月初回新埔第3公墓整理墓園時,曾在發現前述顱骨處看到6隻流浪狗在挖洞,但現場並沒有任何可疑骨骸。

因此記者昨天下午1點多前往實勘流浪狗在公墓肆虐狀況,沒想到才經第2示範公墓就意外發現,從新埔民生街出現的1大1小流浪狗中,黑色小狗一溜煙就竄入了第2公墓,公墓內雖有2名男子正在整理墓塚,但是人、狗相安。

倒是「小黑」閒晃一會兒後,就從某處墳塚間咬出1根可疑骨骸,經向新埔鎮公所負責墓政的楊姓課員、多名員警查證,大家異口同聲皆認為從小狗叼咬的骨骸長度、關節樣貌,研判應該是人骨無誤。

不過檢方看過記者的照片後認為,沒有看到實際的骨骸,他們無法貿然認定。

公所民政課課長盧煥城說,去年他們先後在第2公墓發現6個被人蓄意棄置、裝有骨骸的金斗甕,不知為誰家所有,只好暫放鎮立納骨塔內。

盧煥城直言,他們曾私下研判,一般人忌諱鬼神,除非有深仇大恨,否則不敢亂掘或亂打開別人家的祖塔。所以高度懷疑前述6個骨灰罈可能被自己的家族晚輩所丟棄,只是公所無從追查行為人是誰。

盧煥城說,第2公墓是該鎮14座公墓中唯一的示範公墓,去年起公所全面清查、通知下葬7年的墳塚必須起掘。

范姓老翁所發現的人類顱骨,或記者所拍到小黑狗叼咬的可疑骨骸,他認為如果不是如前述被後人所棄、導致骨灰罈破裂而散落的,或有可能就是撿骨不察所遺漏的。因為土葬的土穴深度至少有120公分,棺木下葬後上方保有至少40公分厚度供覆土,所以一般流浪狗不可能把往生者遺骸挖出。

盧煥城還說,楊姓課員根據記者所拍照片追查,發現平時有餐飲業者在餵養這隻小黑狗,所以也不排除「小黑」所叼的可能是其他的動物骨。

新竹縣地方文史和民俗研究者黃有福說,根據他過去的調查和了解,有些不肖「墓蟲」覬覦某些穴位是風水寶地,因此幫雇用人偷挖走無主、卻位居好風水處的舊墓,把原墓主骨骸罐棄置在附近的隱蔽處,或搬到附近的萬善祠,好讓雇用「墓蟲」者往生家人的遺骨可以「入住」,導致不明的人類遺骸散落在外的狀況確實時有所見。

黃有福說,流浪狗扒墳毀人遺骨的狀況不可能發生,畢竟土葬有一定深度,還有棺木保護;這跟檢方、法醫的看法吻合。

他也說,狗不會去打翻人的骨罈,只有人才會破壞他人骨罈!狗頂多撿拾、叼咬散落地面的骨頭。

黃有福還說,國人相信風水,但為了風水而做出缺德事情的大有人在。

大約8、9年前,新埔鎮某賴姓鄉親的尊親正因葬在1個風水寶地上,結果發生前1年還有墓可掃,次年就找不到尊親墳塚,硬是被另1個活人的「生基墳」取代的荒謬事件。

而公所民政課指有人棄置骨灰罈的怪象,他說一般做子孫的沒膽去惡搞自己的「公媽」,研判應是第3者要強奪別人好風水所為。

70歲范姓老翁返鄉掃墓祭祖,卻意外在自家祖塔前空地的草皮上,發現如圖右下、已經長了青苔的無名人頭骨,嚇得馬上報警。(記者黃美珠翻攝)

70歲范姓老翁返鄉掃墓祭祖,卻意外在自家祖塔前空地的草皮上,發現如圖右下、已經長了青苔的無名人頭骨,嚇得馬上報警。(記者黃美珠翻攝)

不久後,小黑狗竟然在新埔第2示範公墓叼著從長度和關節樣貌都看似很像人骨的可疑骨骸離開,就連公所墓政承辦人看了畫面也吃驚。(記者黃美珠攝)

不久後,小黑狗竟然在新埔第2示範公墓叼著從長度和關節樣貌都看似很像人骨的可疑骨骸離開,就連公所墓政承辦人看了畫面也吃驚。(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