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二起同婚判決出爐 同志敗訴

梁宗慧(右)與朱姵諠(左)強調一定會上訴。(記者吳政峰攝)

梁宗慧(右)與朱姵諠(左)強調一定會上訴。(記者吳政峰攝)

2017/12/27 10:2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女同志梁宗慧與朱姵諠2014年至台北市中正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不滿遭拒,遂於隔年提起行政訴訟,今(27日)判決結果出爐,法官指無法直接命戶政機關接受同婚登記,判兩人敗訴,這是我國第二起同婚判決。

梁、朱二人提告主張兩點,第一點是撤銷戶政機關拒絕登記的處分,第二則是請求法官命戶政機關接受同婚登記;法官認為這兩個聲明不可分割,既然無法命為登記,等同兩個聲明都無法准許,均判駁回。

比起10月的首起同婚判決,法官參考大法官釋字748號,判戶政機關拒絕同婚違憲,但也指無法源可直接命戶政機關接受同婚登記,當時為部分勝訴部分敗訴,這次則是全遭駁回。

法官解釋,梁、朱二人不只提出撤銷訴訟,還請求命為登記,兩者不可分割,屬課予義務訴訟的聲明(附帶聲明),而大法官釋字748號雖闡明拒同婚違憲,但也給予兩年立法期,「兩年內修法之義務」為立法機關權責,縱有立法漏洞,司法機關也無法越權填補,因此依法只能判兩人敗訴。

兩案的委任律師、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許秀雯表示,遺憾法官未命戶政機關接受登記;她認為其實現行的法令「就是法源依據」,只要改變解釋方式與角度就可以了,不需要特別等2年再立法,拖延保障同志人權的時程。

許秀雯解釋,我國法律共有498項的配偶專屬權利,只要同婚一天未合法,同志的權益就一天被漠視,茲事體大,呼籲行政院立刻面對,勿讓此違憲狀態繼續存在。

梁宗慧與朱珮諠已於加拿大登記結婚,回台卻無法成為合法配偶,連朱珮諠住院時,梁宗慧都不能以配偶身分陪她住院,兩人為此深感遺憾,希望台灣能建立友善同志的環境。

梁、朱27日親自到庭聽判,得知結果後,一度說不出話,表示台灣多數人雖然對同志友善,法官也具善意,但制度面不足,影響同志人權,強調一定會上訴;至於首起同婚案的主角方敏與林于立,則已上訴最高行政法院。

同婚案目前尚有「呂欣潔與陳凌」在北高行訴訟,預計明年初宣判。(10:50更新)

相關新聞請見

駁回同婚登記案 審判長:很抱歉

相關影音

梁、朱與律師團對判決結果深感遺憾。(記者吳政峰攝)

梁、朱與律師團對判決結果深感遺憾。(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