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anna Cry」來勢洶洶 調查局教你如何因應

電腦網路勒索病毒「Wanna Cry」造成全球多國網路災情,政府機關與企業更如臨大敵。(美聯社)

電腦網路勒索病毒「Wanna Cry」造成全球多國網路災情,政府機關與企業更如臨大敵。(美聯社)

2017/05/15 20:3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電腦網路勒索病毒「Wanna Cry」造成全球多國網路災情,政府機關與企業更如臨大敵;對此,法務部調查局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有機關回報中毒災情,平時也都有和政府機關等單位維持密切聯繫,本次病毒風波將會加強資訊安全監控。

調查局表示,要防止電腦內資料不被勒索病毒加密,首先得先拔掉網路線或關閉網路,接著進入安全模式後備份資料,再連結網路依電腦作業系統版本下載修補程式,然後再切斷網路後重新開機進入一般模式。

開機後,若發現電腦桌面檔案無法開啟,有疑似遭勒索病毒加密跡象,必須立即關機,切斷網路後進入安全模式,確認有備份尚未被加密的資料,再格式化硬碟並重灌最新作業系統。如無中毒跡象,即可下載微軟官方防毒軟體「Windows Defender」,更新至最新版本,以免被駭。

調查局指出,本次勒索病毒來勢洶洶,建議民眾要有備份習慣,也應盡速安裝最新的作業系統修補程式,上網時避免點擊可疑的網址、網站或檔案,若不幸遭攻擊也不要繳交贖金,免得賠了夫人又折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