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annaCry全球肆虐 陳良基:台灣防病毒經驗豐富

勒索病毒WannaCry發威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各公司行號都嚴陣以待。科技部長陳良基上午表示,台灣的病毒防護機制與反應能力都不錯,所以受害相對輕微。(記者吳柏緯攝)

勒索病毒WannaCry發威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各公司行號都嚴陣以待。科技部長陳良基上午表示,台灣的病毒防護機制與反應能力都不錯,所以受害相對輕微。(記者吳柏緯攝)

2017/05/15 14:29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勒索病毒WannaCry發威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各公司行號都嚴陣以待。科技部長陳良基上午表示,台灣的病毒防護機制與反應能力都不錯,所以受害相對輕微。

WannaCry從本月12日爆發至今,已經影響全球至少150個國家、超過20萬部電腦受害,雖然世界各地的資訊專家都設法想要找出防堵的方式,但是防不勝防。防毒軟體公司更指出,病毒已經變種,未來的防禦工作恐更加複雜。

科技部長陳良基上午參加公開活動時指出,科技部內的防堵機制做得不錯,因此並未出現災情,對於被駭風險更高的舊作業系統,也會全力清查、防禦。

對於台灣和俄羅斯、烏克蘭等國被列為這次的重災區,陳良基指出,台灣長久以來都是較頻繁被病毒攻擊的國家,因此相關的病毒防禦機制相對完備。他進一步指出,台灣在使用電腦上向來較有經驗,一般民眾對於病毒防護的謹慎程度也較高,所以這波攻擊爆發到現在,與其他國家相比,災情其實算輕。

現今的社群網站、通訊軟體發達,在這次的攻擊中也發揮了防禦功效。陳良基說,這次事件爆發後,在不少社群網站上都出現了教大家如何避免被勒索的資訊,有效避免災情進一步擴大。

關乎台灣資訊安全的《資通安全管理法草案》日前已送往立院,不過傳出有部分業者擔心成本上身而有不同意見。陳良基以這次的WannaCry災情為例,與其等到事後想辦法補救,不如就在事前將防護工作做好,可以減少付出不必要的代價。

不過陳良基也提醒,病毒無處不在,任何時候都要做好準備,才不會讓自己曝露於風險之中。

勒索病毒WannaCry全球肆虐,甚至連白宮也召開緊急會議應對。目前已知遭受攻擊的用戶,電腦中的檔案會被上鎖,除非依歹徒指示,以虛擬貨幣比特幣支付贖金,否則檔案無法開啟。根據外媒報導,比特幣虛擬帳戶自12日開始便湧入大量虛擬現金,顯示有不少受災戶願意「花錢消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