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絕大咖要犯潛逃 司法院重新設計防逃機制

圖為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18日召開司法改革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圖為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18日召開司法改革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2017/02/18 15: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將召開,司法院今天提出7大改革方案,針對確保司法正義實現部分,為預防被告在審判階段或判決確定後逃亡,司法院表示,將研修刑事訴訟法,使裁判結果可以確實實現,重新設計防逃機制,杜絕大咖罪犯潛逃的案例再次出現。

馬政府執政8年期間,有百名要犯落跑,包括前立委羅福助、苗栗縣前縣長何智輝、地下金融教父萬眾、涉貪檢察官井天博、前工總理事長陳武雄等多人,都是在馬政府執政期間潛逃,其中又以掏空資產、內線炒股等白領犯罪佔最大宗,外界因此批評司法機關的防逃機制形同虛設。

司法院表示,將研修刑事訴訟法的內容包括,宣示判決時,被告應到庭聽判;非羈押中的被告被判處死刑、無期徒刑,或是逾2年以上有期徒刑者,法院宣判時應啟動羈押審查程序。

司法院指出,將擴大羈押替代處分的適用範圍,檢察官在有必要的情況下,可以在收到法院判決之前先執行;被告被判決死刑、無期徒刑或逾2年以上有期徒刑,有相當理由認為有逃亡之虞者,檢察官得逕行拘提並對被告限制出境及出海。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