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年多前監院報告 點出大客車駕駛、組裝車問題

國五肇事遊覽車車頂遭削斷、前半部分乘客座椅遭連根拔起,只剩後座因撞擊力道強大而變形之座椅。(記者黃耀徵攝)

國五肇事遊覽車車頂遭削斷、前半部分乘客座椅遭連根拔起,只剩後座因撞擊力道強大而變形之座椅。(記者黃耀徵攝)

2017/02/14 12:5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道5接國道3南下匝道昨晚發生遊覽車嚴重車禍,已造成33人死亡,是30年來最嚴重的遊覽車事故,監察院近年來針對多起遊覽車事故進行調查,在2014年更提出年度專案調查報告,報告中除指出,大客車駕駛員呈現平均年齡偏高、收入不佳等情事,更點出國內多採用「底盤架裝車體」模式,歷來大客車重大事故多有車體分解情況,致車身打造廠架裝技術及車身結構強度安全性備受質疑。

歷年遊覽車事故不斷,造成嚴重傷亡,監察院針對多起遊覽車事故提出調查報告並進行糾正,並於2014年7月提出「大客車安全管理機制總檢討專案調查研究」的年度專案報告,提出7點結論與建議給主管機關。

監院報告指出,據警政署統計2003年至2013年底,大客車其肇事原因,駕駛人因素占98.61%,據交通部統計2004年至2013年208件乙類以上大客車重大災害緊急交通事故資料,事故原因以駕駛人為因素(約77.88%)為主,其次為車輛因素(約9.62%)。

而據交通部,2008年「遊覽車營運狀況調查報告」,遊覽車駕駛員認為會造成遊覽車發生事故首要原因為「駕駛員經驗不足」,其次為「對行駛路況不熟」、「駕駛員精神狀態不佳」,而「在山區道路以高速行駛」、「道路標示不清」、「煞車失靈」、「車齡過於老舊」及「改裝車體結構」等,亦是駕駛員認為會造成遊覽車發生事故原因。

監院報告也說,據交通部2012年11月遊覽車營運狀況調查報告,平均每輛遊覽車配屬固定駕駛員以1人最普遍,遊覽車駕駛員平均年齡由2005年底的44.2歲逐年增加至2011年底的48.8歲,平均每月本(底)薪所得為2.29萬元,平均每月獎金及額外收入所得為1.46萬元,遊覽車駕駛員呈現平均年齡偏高、收入不佳等情事。

監院報告指出,國內多採用「底盤架裝車體」模式,由國內車身打造廠使用進口或國內組裝之底盤進行車體架裝,車體打造廠絕大部分是小資本經營,規模不大,而截至2012年12月底止,大客車為底盤架裝車體者占88.7%,為國內大客車產業長期以來特殊現象,車身打造廠架裝技術及車身結構強度安全性備受民眾質疑。

此外,監院報告也認為,公路總局雖對於易肇事路段的道路特性與環境因素,應檢視並訂定車速上限、道路安全防護設施及駕駛人應變等相關機制,並考量規範車輛性能及安全必要配備,以保障人車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