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尋根之路揭幕 瑪家崑山部落傳承美食

尋根之路揭幕,屏東縣瑪家鄉崑山部落傳承美食。(記者羅欣貞攝)

尋根之路揭幕,屏東縣瑪家鄉崑山部落傳承美食。(記者羅欣貞攝)

2016/07/30 15:4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縣瑪家鄉瑪家村有3個部落,其中40多戶屬於崑山部落,從最初發祥地至現居的禮納里部落,已遷徙4處,為讓子孫記得自己從何處而來,部落每1到2年辦尋根,今年尋根之路由今天的美食傳承揭幕,子孫從各地趕回禮納里,向老人家學習包道地的「奇拿富」、「阿拜」。

「曾有勇士以1擋10,為鄰近部落打退外侮,從此該部落頭目結婚時,都要將象徵榮耀的豬脖子,送給崑山部落!」,今天一早禮納部落的瑪家村崑山部落,就湧入族人相聚,聆聽長輩卓登雄說歷史故事。

婦女們的料理教學,則是傳授排灣族傳統美食奇拿富、阿拜,以芋頭粉、豬肉、花生粉等為材料,用香蕉葉或月桃葉等包起來,部落年輕人、小學生圍在一旁,一邊看著長輩示範,一邊動手跟著做,希望學到最道地的味道;開幕活動聚集約200人參與。

主辦的瓦達部落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羅光仁表示,瑪家村有瑪家、白鷺、崑山等3個部落,全部132戶,其中崑山46戶,已經遷徙了4處,每年在部落收穫祭時,都會號召各地族人返鄉,今年系列活動將持續到12月,10月帶領年輕人到發祥地尋根。

屏縣瑪家鄉瑪家村崑山部落傳承美食,年輕學子向部落婦女學習。(圖由瓦達部落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屏縣瑪家鄉瑪家村崑山部落傳承美食,年輕學子向部落婦女學習。(圖由瓦達部落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