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地名探查 卡大地布族人翻山越嶺

探查傳統地名與文化生態,卡大地布部落族人翻山越嶺尋祖跡。(記者陳賢義攝)

探查傳統地名與文化生態,卡大地布部落族人翻山越嶺尋祖跡。(記者陳賢義攝)

2016/06/29 16:35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探查傳統地名,部落主席林金德、多位耆老及壯年團團長陳賢文等人,這幾天忙著翻山越嶺現勘,預計八月中旬辦理「卡大地布傳統地名的探查與巡禮」活動,引領族人溯本追源尋祖跡,親近部落文化不忘本。

為了這次的舊址探查及文化生態調查,族人開議多次,這幾天更是跟著耆老腳步爬山涉水現勘。林金德說,在傳統地名調查訪談時,蒐集到在知本温泉樂山山頂有1處先祖千年的聚落遺址,從耆老林清弘口中得知,遺址地名叫做alipunu(阿里布怒),在民國50年代,這地方有很多的獵物,並遺留許多住屋的石磈與石板,曾是祖先的聚落。

另據日治學者馬淵東一的調查資料,在遠古時,卡大地布族人居住在Oarawayan(阿拉哇樣,發祥地上方的秀山」,部落由兩位姐弟領導,姐姐叫Tuku(杜姑)、弟弟叫Sihasihaw(西哈西浩),因姐弟失和,姐姐率領其部屬移居到aruno(阿魯怒);天主教花東輔理主教曾建次「祖靈的腳步」一書,則稱這地方叫ararenu(阿拉了怒)。

林金德說,近10年來部落老人凋零很快,讓他感到傳統地名調查計畫太慢啟動,無法獲取更多的歷史與故事資訊,若能在10年前就執行,內涵必定更豐彩,還好已經做了,也達到傳承的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