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部長發信談司法 基層檢察官有不同看法

法務部長邱太三上週寄電子郵件給全國檢察官,呼籲檢察官不應有「害群之馬」,此篇信今天首度引起基層檢察官的回應(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上週寄電子郵件給全國檢察官,呼籲檢察官不應有「害群之馬」,此篇信今天首度引起基層檢察官的回應(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06/20 18:3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法務部長邱太三上週寄電子郵件給全國檢察官,呼籲檢察官不應有「害群之馬」,此篇信今天首度引起基層檢察官的回應,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指邱「所見或未中重點」,法官「過度輕縱作姦犯科者,導致社會治安向下沈淪」,「更是台灣司法的通病」;此外,基層檢察官們也各自對司法威信低落提出不同看法。

記者詢問幾名北部基層檢察官,對於司法威信低落的見解,有檢察官私下表示,司法最令民眾詬病的,不是少數未曝光的「害群之馬」,而是法官及檢察官對被害者及其家屬,是否有足夠的「同理心」。

基層檢察官指出,檢察官及法官都不該把人民當成「客體」,少數檢察官明知舉證不足,卻隨便將被告起訴,將案子丟給法官去判,但被告已有律師替其形塑出無辜、可憐或無罪的形象,檢察官這時更應負起舉證能力,引領法官融入同情被害者的氛圍,至於法官也應感同身受,正視被害者及其家屬立場,展現同理心。

另有檢察官說,司法不受人民信服的原因,關鍵是法院判決常不具有可預測性,以及判決缺乏一致性,每個法官依其個別的心證,做出不同的量刑標準,這些與訴訟當事人切身相關的問題,才是司法不被信任的原因。

有基層檢察官指出,常常可看到法院審理同樣的事實,但不同的法官對於法條卻有不一樣的解讀,導致被告必須「碰運氣」,以內線交易的案子為例,常出現各審級法院見解不一致的情形,對於當事人來說,當司法的紅線沒畫清楚,民眾就會無所適從。

邱太三給全國檢察官公開信:「不容有害群之馬!」。(資料照,記者項程鎮翻攝)

邱太三給全國檢察官公開信:「不容有害群之馬!」。(資料照,記者項程鎮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