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大校長:歹徒持槍抵頭 張生不得不聽令保命

台東大學校長劉金源肯定張育銘在被挾持過程中高度冷靜。(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大學校長劉金源肯定張育銘在被挾持過程中高度冷靜。(記者黃明堂攝)

2015/12/23 16:25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林國正持槍挾持案中,台東大學學生張育銘當人質21小時,參與營救的東大校長劉金源昨天向媒體提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今天澄清,張生是在歹徒持槍的情況下,不得不聽令保命。

挾持事件中,3位當人質的東大學生,原共租住同屋,目前陳威宇及許誠尉被校方安排住進學校宿舍,被押21小時的張育銘則暫隨父母返回高雄林園家中。校方表示,會為3生安排心理輔導。

張育銘與林國正相處21小時,一開始被林持槍抵住頭部,但後來雙方互動平和,張在林要求下,以手機line為林向外表達訴求,還曾開窗向媒體大喊「他(指林國正)沒有要傷害別人」。

東大校長劉金源昨天受訪時向媒體說,雙方互動還不錯,似乎也同情歹徒的遭遇,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情結。這番話經媒體報導,張生在PTT八卦板上發文表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大家解釋我到底有沒有罹患這個蘇菲瑪索病........我只能說,當你隨時被拿槍指著頭時,你其實沒有太多反抗機會,加上房間門是往內開的,比起一開門就能跑,我需要更多的反應時間,可能我得拿命跟他的子彈拚,才能算沒病吧!」張生在文末說沒怪罪校長的意思。

劉金源表示,今天早上,張父來電感謝他在兒子被押期間的關心及協助,但也擔心兒子被冠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這個名稱。

劉金源表示,在討論如何營救學生時,警方一直提攻堅,他則擔心有任何閃失,所以建議是否可能教育張生如何配合外面辦案,來順利逃脫,但警方當中的犯罪心理學專家反對,指被當人質的學生在當下的情況,易產生同情綁匪的心理症狀,即所謂的「斯德哥爾摩症侯群」情結,這是專家充分考量與評估所做可能的判斷,並非一種病症。

劉金源說,在整起事件過程,3位學生沉著冷靜應付,維持自身的安全,給予肯定,張同學是在歹徒持槍的情境下,不得不聽令歹徒辦事,他相信任何人處於那種情境,都會那樣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