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專屬行動餐車 多元菜色兼顧美味

弘光科大助理教授陳亮汝(左一)指導學生組成的「三代同堂,世代共融」隊,獲全國青年提案競賽產業創新組第一名。(記者張軒哲攝)

弘光科大助理教授陳亮汝(左一)指導學生組成的「三代同堂,世代共融」隊,獲全國青年提案競賽產業創新組第一名。(記者張軒哲攝)

2015/12/16 15:26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弘光科大健康事業管理系學生參加勞動部「青銀交流.世代共融」全國青年提案競賽,提出改用行動餐車到社區服務構想,讓長輩可挑選菜色,對咀嚼力差的長輩提供攪碎客製化服務,並代購日用品,獲得產業創新組第一名,評審大讚:「滿足長輩心中最細微的需求」。

健管所一年級學生王容瑄及大四陳品均、林仕玲、大三謝萍珍共組的「三代同堂,世代共融」隊伍,隊名取自隊員跨三個年級,在助理教授陳亮汝的指導下,花了三個多月時間,以「車力餐一咖,夠!購!GO!」提案,在競爭最激烈的產業創新組,在評審委員兩輪投票決定後,擊敗全國30多組參賽隊伍。

王容瑄指出,之前跟著老師進行長照服務使用滿意度調查電訪時發現,目前送餐到家服務多以中低收入戶長輩為主,且僅送中餐,獨居老人常一餐當兩餐吃,不少人反應份量不足、菜色變化少,咀嚼力差長輩則要求攪碎服務。

為找出改善方法,走訪中部3家送餐機構,4人想到不如改用行動餐車方式,將自助式餐點送到社區讓長輩自行選擇菜色,服務可擴及接受政府送餐照顧的中低收入戶長輩及自費用餐長輩,有行動能力長輩步出家門選購之際,還能和鄰居閒話家常,增進人際互動,若本身咀嚼力較差,也可請服務人員現場單獨攪碎,新鮮可口又能保持每道菜個別風味。

陳品均說,訪談自己的阿嬤及阿嬤的朋友,長輩們覺得就像鄉間常見的賣菜車開到社區,隊員反覆討論後,決定在行動餐車上增加代購日用品、衛教人員隨車宣傳的多元化服務項目,服務人員一旦發現長輩未出來選餐,亦可結合當地志工網絡,立即前往關懷,能夠避免生病或跌倒無人聞問錯失救治良機的不幸發生。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