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稱為國做事 假聯合國大使詐騙550萬元得手(影音)

男子程中詩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邱俊福攝)

男子程中詩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邱俊福攝)

2015/08/18 11:19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我為中華民國做事,只是資金還沒有進來...」,60歲男子程中詩,涉嫌偽造文件謊稱是「聯合國無任所大使」,向台灣中美文化交流基金會彭姓執行長,佯稱已向聯合國成功爭取到人道資金,並表示願捐款購買天然碘片給核電廠人員使用為由設局,甚至還帶被害人赴馬來西亞,表演「白紙變美鈔」行騙,共騙走約550萬元,刑事局國際科將他逮捕到案,今天移送法辦時,還頻頻喊冤,自稱全為國家做事。

警方調查,103年6月間,程嫌持偽造的聯合國外交護照、美國國務院資金證明函、聯邦調查局保證函、英國巴克萊銀行及其他聯合國相關文件等對外偽稱是「聯合國無任所大使」身分,向被害人表達已向聯合國成功爭取到1440萬美元的人道資金,欲透過該基金會轉報行政院,並表示願捐贈1000萬美元來購買天然碘片給國內核電廠人員使用,但需繳交手續費始能將該筆資金解凍匯入台灣。

被害人信以為真,先行匯給210萬元,之後被害人因一直未收到程嫌所言要購買碘片的1000萬美元,乃質疑程嫌藉故拖延並請求退款,惟程嫌以該筆款項受到國內政府刁難無法匯入台灣,以及在馬來西亞另有一筆1000萬美元的款項可用,且又出示偽造的英國巴克萊銀行開立金額3300萬美元的資金證明、美國國務院對該3300萬美元的證明函,以及非洲迦納ZENITH銀行經由上述英國銀行轉匯至程嫌設於我國匯豐銀行帳戶的偽造匯款單據等文件證明取信被害人。

同時,程嫌為進一步取信被害人及要求被害人支付後續作業費用5萬美元款項,乃要求被害人與其赴馬來西亞與自稱聯合國駐馬來西亞外交官的男子RYAN COPER會面。R男為證明該筆1000萬元美金現款確有其事,並能安全將該筆現金運回台灣,乃在被害人面前以特殊藥水洗滌方式,當場表演「白紙變美鈔」詐術,將數張白紙「洗」成真實美鈔,除要求被害人當場支付5萬元作業費用外,需再行支付3萬美元的「特殊藥水費」。

不久,被害人又自行前往馬來西亞交付3萬元美元給R男,但此次「洗美鈔」的過程不順利,並有數張鈔票當場損毀,R男遂向被害人表示藥水有問題後趁隙取款逃離現場,被害人始警覺有異,隨即前往我國駐馬來西亞代表處向刑事局駐馬警察聯絡官請求協助,經駐馬聯絡官說明後,始發現受騙,事後又追討無門,只好報案。

全案經刑事局國際科調查及協請國安局、外交部及美國聯邦調查局協助查證程嫌所使用的文件,確認全部偽造,將他逮捕到案,依詐欺罪嫌送辦。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相關影音

警方起獲偽造聯合國外交護照、美國國務院資金證明函、聯邦調查局保證函、英國巴克萊銀行及聯合國相關文件等贓證物。(記者邱俊福攝)

警方起獲偽造聯合國外交護照、美國國務院資金證明函、聯邦調查局保證函、英國巴克萊銀行及聯合國相關文件等贓證物。(記者邱俊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