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瘟重損MIT聲譽 外銷受阻可能擴大

國內油品連續出包,不但造成國人恐慌,也影響到台灣製造的食品外銷。(記者張忠義攝)

國內油品連續出包,不但造成國人恐慌,也影響到台灣製造的食品外銷。(記者張忠義攝)

2014/10/16 20:0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食油風暴重損MIT聲譽,日前傳出日、中對我所有涉劣油清單廠商全數擋關,目前經國貿局駐外單位說明後仍未改善,甚至有可能擴大。

國貿局副局長楊淑媚表示,目前日方將衛福部公告的235家涉案廠商全部產品禁止通關,強調怕其他產品在製程中也被污染,並要求我方衛福部派人說明。但據了解,目前衛福部仍「慢半拍」未派員赴日搶時間,台產品市佔率恐因油瘟重損。

楊淑媚表示,日方將衛福部清單上235家廠商的產品全數擋關後,台灣即透過駐日代表處經濟組向日方交涉;但日方不接受我國出具的官方說明,希望衛福部對台灣食管完整配套與受波及產品進行說明。不過目前衛福部尚未派員赴日說明,楊淑媚解釋「因為最近還在修食安法,要把所有事情都弄清楚」。

同樣情況的還有中國,對衛福部清單上廠商的所有產品目前都暫停報關、報檢與進口。由於食安法修法曠日廢時,而日、中又是台灣食品主要出口國,衛福部慢半拍未積極派員赴日爭取時間,就在這一個月內,恐怕台外銷食品市佔率將被其他產品趁機取代,MIT食品外銷將因油瘟重損。

此外,對台灣食品進行管制的國家還有馬來西亞、新加坡;馬國禁止食藥署清單上的產品進口,同時味全、正義、強冠三公司的所有產品都遭管制,不能上架;新加坡則表示將比對食藥署公布清單,但沒有擋關情形。

至於南僑自澳洲、菲律賓輸入油脂是否的確為食用油,楊淑媚表示目前已請駐在兩國的經濟組驗證相關文件。目前澳洲農業部表示,南僑這批油品出口時,的確有達到未精煉可食用牛油的標準;而菲律賓由於駐菲代表處經濟組尚未收到衛服部應提供的25份南僑進口文件,無法查證,目前國貿局已請衛福部儘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