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化南關里新氣象 城門看牛趣

崑山科大師生團隊打造的鐵牛意象,吸引祖孫一起作勢犁田,增添親子樂趣。(記者吳俊鋒攝)

崑山科大師生團隊打造的鐵牛意象,吸引祖孫一起作勢犁田,增添親子樂趣。(記者吳俊鋒攝)

2014/07/19 15:29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善化區的南關里,昔為當地的灣裡南城門所在,更是發源於清朝的牛墟舊址,公所結合社區、業界,以及年輕學子等進行歷史探源與環境藝術創作,老少一起打造水牛、城門的意象,今天完工啟用,為舊場域賦予新的生命記憶。

這項以「犇向善化」為名的牛墟探源暨環境藝術創作計畫為期1年,在南關里社區發展協會與聯奇開發公司的協助下,崑山科大空間設計系師生團隊實地踏查,規劃系列活動有「走趣南門城」、「牛墟時光行」、「青年藝術鬥牛陣」、「城南藝牛墟」,凝聚、傳承社區的歷史記憶等。

崑山科大師生團隊在南關里善化舊圖書館前合力打造鋼構的鐵牛造景,並與善化高中學子、社區居民等一起堆砌紅磚,結合公共藝術的手法,重塑南城門的城垛,「南關藝起」社區入口意象今天完工啟用。

地方文史工作者黃耿國表示,善化牛墟與鹽水牛墟、北港牛墟等並列台灣3大牛墟,源於清朝時期,最早在南關里,歷經搬遷,從光文社區、六分寮到目前的什乃,見證當地的演變,以及常民經濟活動的繁華興衰。

帶領學生團對參與社造的崑山科大空間設計系講師林秀慧指出,隨著時代演進,現在南關里的南城門已不在,牛墟舊址也已規劃為小公園,只留下紀念碑,希望透過活動,重啟被封存的「牛事」與「城事」,永續傳承。

啟用典禮後,還舉行地方牛墟歷史溯源的成果發表會,配合活動主題,特地準備了牛角麵包當點心,相當有趣。

南關里的牛墟舊址現已成為小公園,設有紀念碑。(記者吳俊鋒攝)

南關里的牛墟舊址現已成為小公園,設有紀念碑。(記者吳俊鋒攝)

探源牛墟成果發表會,談的是牛事,點心當然也吃牛角麵包,都與牛有關。(記者吳俊鋒攝)

探源牛墟成果發表會,談的是牛事,點心當然也吃牛角麵包,都與牛有關。(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