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家百年「道東堂」面臨拆除 臉書發起搶救行動

客家古宅道東堂(圖片擷取自「搶救楊梅道東堂」臉書頁面)

客家古宅道東堂(圖片擷取自「搶救楊梅道東堂」臉書頁面)

2014/07/18 18: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位於桃園縣楊梅市,擁有102年歷史的客家古宅「道東堂」傳出8月2號將被拆除的消息。「桃園藝文陣線」日前在臉書上發起「搶救楊梅道東堂」的行動,希望這棟擁有百年歷史的客家古宅不要成為冷漠和商業利益下的亡魂。

根據楊梅市公所的網站介紹,「道東堂」是楊梅地區最早的墾拓者之一,鄭大模四房鄭仁涯所建,該建築建於大正元年(即西元1912年),為2堂4橫屋,是楊梅一帶著稱的「雙堂屋」;外埕前有蓮花池,宅第面積廣大,四週均植刺竹圍護,佔地約為5000餘坪。目前仍有鄭家後世子孫居住其中,但左外護龍(橫屋)屋頂崩塌,損毀嚴重。

作家張典婉在桃園藝文陣線臉書頁面指出,桃園縣近年因建商和政府聯手哄抬房價,土地面臨徵收、出售,造成縣內古宅、老屋面對有史以來最大的古蹟浩劫。並擔憂桃園縣內多處古厝,若因後代子孫執意賣地予以建商,當怪手一來5000多坪的典雅客家聚落將推為平地。

張典婉指出,台灣文資法進入冷涷期,許多古蹟存在的意義往往商業利益比下,造成許多古宅將被求售。而文資法的困境重重,也讓學者、文化人士在每一次搶救中扼腕;張典婉說,有文化人士也提出文化部要有文化古蹟預警機智。或是成立古蹟管理公司,讓古蹟以有機體存活,而非一再面臨浩劫,希望文化部能認真考慮。

作家張典婉在臉書頁面指出,桃園縣近年因建商和政府聯手哄抬房價,土地面臨徵收、出售,造成縣內古宅、老屋面對有史以來最大的古蹟浩劫。(圖片擷取自張典婉臉書)

作家張典婉在臉書頁面指出,桃園縣近年因建商和政府聯手哄抬房價,土地面臨徵收、出售,造成縣內古宅、老屋面對有史以來最大的古蹟浩劫。(圖片擷取自張典婉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