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轉型正義 學者:先立法禁檔案銷毀

台灣教授協會昨舉辦「轉型正義與法律」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探討轉型正義在他國成功案例、我國落實方式及當務之急。(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教授協會昨舉辦「轉型正義與法律」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探討轉型正義在他國成功案例、我國落實方式及當務之急。(記者廖振輝攝)

2016/04/24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台灣教授協會昨舉辦「轉型正義與法律」學術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探討「轉型正義」在他國成功案例、我國落實方式及當務之急。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表示,民進黨應緊急立法,禁止銷毀一九九二年以前的檔案,保存流落在外的國家檔案及轉型正義史料。

民進黨正推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薛化元認為,在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對於人權不當侵犯,未必都是「叛亂或政治案件」,因此,轉型正義不該僅就「政治案件」當作處理標的。他呼籲,在轉型正義相關工作展開前,民進黨應緊急立法,禁止銷毀一九九二年以前檔案,畢竟我國威權時期檔案流散在警察局,甚至學校等單位,依現行法令可被銷毀。轉型正義應儘速落實,「如果現在不做,以後可能更沒機會了。」

引南韓捷克德國為例 籲修法面對歷史

學者也紛提出南韓、捷克、德國轉型正義成功案例。台大法律系博士後研究員李怡莉指出,南韓轉型正義分為「真相調查」、「精神賠償」、「刑事審判」三層面,尤其重視真相調查,因此在二○○五年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追溯一九八○年代前涉「國家安全法」案件,且精神賠償包含金錢賠償、名譽回復及再審,最後以刑事審判達社會和解。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系教授施正鋒則以捷克為例,他說,捷克一九九一年通過「大洗滌法」,揭露過去事件真相,該法實施後,捷克國內有民調顯示,有三分之一民眾認為,該制度有利於民主發展。

中正大學法律系教授鄭昆山則指,德國曾因納粹獨裁統治,衍生不少悲劇,但德國政府一九九○年轉型正義成功,除補償受害者,並投入大筆預算藉正規、日常文化教育,讓國民記住歷史。

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也說,南韓曾在一九九五年、二○○七年以「光州事件」為題材,拍攝連續劇和電影,且收視率、票房都不錯。但相較之下,台灣仍無以「美麗島事件」為主題的電影,進入大眾記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