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進轉型正義 蔡︰我們只一次機會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表示,轉型正義攸關台灣民主深化及國家內部團結,我們只有一次機會。(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表示,轉型正義攸關台灣民主深化及國家內部團結,我們只有一次機會。(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3/23 06:00

展現決心「總統有無可逃避責任」

〔記者陳慧萍、曾韋禎/台北報導〕民進黨「黨政協調會議」昨對黨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達成初步共識,最快後天就會送立院黨團大會討論並提案;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轉型正義攸關台灣民主深化及國家內部團結,「我們只有一次機會」,總統有無可逃避的責任。

蔡英文主持黨政協調會議,討論「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立法方向。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會後轉述,「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已達成初步共識,將在行政院下設置超然公正的獨立委員會處理,最快週五黨團會議討論後就會提案。

黨版最快週五送黨團討論並提案

對於蔡英文同時規劃在總統府設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施克和說,總統府所設的委員會是諮詢性質,行政院下面則是一個任務型的獨立委員會。

由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在上週黨團會議遭部分黨籍立委質疑,民進黨團昨先邀立委討論,釐清質疑。黨團解釋,這是經蔡英文同意後的草案,不會延遲追討黨產的進度,而是做為整體轉型正義的規劃,以及對於檔案、黨產的保全與凍結。會將委員會從總統府移到行政院下,也是蔡顧及有擴權、違憲之虞。

據轉述,在黨政協調會議上,僅立委顧立雄質疑委員會具行政調查權會有擴權問題,因此將再酌修條文。

蔡英文表示,台灣歷經數十年威權統治,期間政府濫用國家機器、侵害人民生命財產權益的舉措,以及不同族群長期以來受到不公平對待,國家都應深刻反省,並致力釐清真相,促進社會和解及國家真正團結。

蔡說,總統對此有無可逃避的責任,本於職責,她在選前便宣示要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以凝聚社會的共識,增進相互諒解,這個機制也將在適當時機開始運作。

蔡英文表示,在轉型正義推動的過程中,社會應用同理心,以寬容的態度面對過去的歷史傷痕,「避免不必要的政治動員」;民進黨已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規劃設置一個超然公正的獨立委員會,負責執行各項相關業務,希望這項條例能夠儘速審議。

「我們只有一次機會!」蔡英文強調,轉型正義攸關台灣民主的深化,以及國家內部團結;她明白身上的責任,未來將以追求社會的和解為前提,處理轉型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