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透視》想到民共互動 中國就頭痛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特派記者彭顯鈞攝)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特派記者彭顯鈞攝)

2015/08/26 06:00

特派記者彭顯鈞/特稿

中國正在思考,民進黨若明年上台執政,兩岸既有的協商、溝通等互動機制,究竟該如何走下去?張志軍等人持續發出言語恫嚇,喊話的對象無疑是民進黨;張公然喊出「希望台灣民眾做出正確選擇」,實則反映了北京面對台灣政局,有一股急迫中的焦慮。

台灣明年可能由誰當家,中國不是傻瓜,嘴裡不說,心裡很有數。北京收緊與馬政府的協商腳步,放緩對「陸客中轉」等議題達成實質性共識的可能,只刻意維持兩會的互動機制,早就在為明年做打算。

民、共兩黨該如何互動交往?該不該有「民共共識」?如何形成?對北京是一個苦思無果的難題。老共的心態很簡單,執政後的民進黨若想維持兩岸關係,不能「一成不變」,否則輕易被「維持現狀」,好像全盤被端走,老共面子掛不住,對老戰友國民黨也很難交代。

張志軍強硬喊話的同時,似乎流露出些微的變化。過去,國共兩黨的場合,中國一定高舉「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旗幟;近來,包括張志軍、國台辦發言系統,立場強硬反覆強調「九二共識是政治基礎」,卻不再刻意強調「反對台獨」,與民進黨的隔空對話中,似乎浮現民進黨只要肯「接受九二共識」,其餘都有可能的跡象與聯想,值得後續觀察。

中國很清楚,「國共共識」不能套用在「民共共識」上,而「民共共識」不能沒有「九二共識」。中國顯然對「民共共識」抱持期待,如果兩岸互動機制真的「坍塌」,中國內部極可能出現「對台工作失利」的龐大壓力。

面對台灣的變局,北京的態度轉趨謹慎而細微。張志軍近來的談話,似乎為民、共互動做了「官民分離」的最壞打算。張志軍言語恫嚇的背後,顯露出北京對未來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性,還在摸索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