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批柯討好中國 藍指自走砲收斂

結束三天「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之行,台北市長19日晚間搭機自中國返回台灣。(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結束三天「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之行,台北市長19日晚間搭機自中國返回台灣。(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8/20 06:00

〔記者盧姮倩、蔡亞樺、陳慧萍/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結束「雙城論壇」昨晚自上海返台。總評柯P上海行,綠營議員認為,柯身為台北市長,應聚焦市政議題,卻為建立政治平台,迎合、討好中國,賦予過多政治意義,讓上海行變調;泛藍議員則評價不一,有人覺得柯表現中規中矩,但也有人諷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昨僅表示,民進黨樂見兩岸城市交流,至於柯在中國言行屬「台北市政參訪」,民進黨沒有評論。

至於民進黨是否擔心中國以柯做「破口」,持續對台統戰,民進黨內人士表示,柯是無黨籍市長,空間確比民進黨大,但歷經太陽花學運和九合一選舉,民意很清楚,統派在台沒市場,相信柯無法對民進黨造成壓力。

民進黨議員簡舒培認為,中國企圖利用柯左右民進黨,柯也想有所突破,於是「配合演出」,重提「兩岸一家親」,但此論點並非所有台灣人都可接受,柯僅是台北市長,不應有這種言論,否則不免讓人憂心淪為中國利用、控制的棋子。

民進黨議員許淑華直言,從中國不准自費議員參加論壇起,北市府就矮人一截,柯卻為建立自己的政治平台,一再退讓、討好中國,出訪三天來,連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都沒碰到面,北市提的政策也未獲中國善意回應,沒有達到舉辦雙城論壇的目的,以後乾脆不要辦了。

新黨議員陳彥伯諷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對中方官員提到九二共識沒表明立場,甚至搬出「兩岸一家親」。他質疑柯,「面對民進黨與柯粉,你敢講兩岸一家親嗎?」

國民黨議員鍾小平肯定柯表現中規中矩,沒突破也沒失分,只要不犯錯,對民眾來說就是加分。國民黨議員陳重文則給柯打七十五分。他認為,柯這次出訪相對保守平穩,自走砲性格收斂許多。

親民黨議員林國成說,柯文哲仍堅持「一五新觀點」,未接受九二共識,沒有太多失言,也有就市政議題相互交流,此次上海行算是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