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景氣轉藍燈… 政院還在研議軍公教加薪

明年初將舉行總統和立委選舉,部分國民黨立委倡議軍公教加薪,馬政府也釋出相關訊息的「風向球」,引發在野黨立委與學者批評。圖為今年五一勞動節,勞團遊行時提出「要加薪、縮工時…」等訴求。(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明年初將舉行總統和立委選舉,部分國民黨立委倡議軍公教加薪,馬政府也釋出相關訊息的「風向球」,引發在野黨立委與學者批評。圖為今年五一勞動節,勞團遊行時提出「要加薪、縮工時…」等訴求。(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2015/06/20 06:00

〔記者鍾麗華、陳伃軒/台北報導〕明年初將舉行總統和立委選舉,軍公教加薪有望?行政院釋出民間企業近三年平均加薪三%的消息,被外界解讀為釋出「風向球」,一旦實施,不僅六十二萬名現職軍公教加薪,廿六萬名領有月退的退休人員也可跟著加薪,將增加政府人事與退撫支出。民進黨立委與學者昨同聲質疑,選前幫軍公教加薪,形同「政策買票」,社會觀感不好,人民也無法接受。

政策買票?公務員上次加薪也是大選前

馬政府在二○一一年、總統大選前,也幫公務員加薪三%,被視為鞏固軍公教「鐵票」。國民黨立委廖正井三月在施政總質詢時,曾建議行政院長毛治國幫公務員加薪三%,盼帶動民間企業幫員工加薪。毛揆當時說,編列明年度預算時會決定。

人事行政總處下月送案 政院︰尚未正式討論

人事行政總處最近已召開三次「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下月將送出建議案。政院已先透過副院長張善政主持的「大數據小組」,以所得稅申報資料分析全國五百多萬受薪員工,發現過去三年,薪資成長近三%。

毛揆下週將聽取大數據小組的報告,對照毛揆先前稱「企業加薪了,公務員也該加薪」,被外界解讀為「軍公教加薪有望」。但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政院還沒正式討論,還有變數。

若軍公教加薪3% 國庫將增加支出210億

政院主計總處評估,若現職公務員加薪一%,需要約七十億元,且依相關法令,只要現職人員待遇調整,退休者一律比照,因此加薪三%,所需的經費遠超過二百一十億元。

廖正井昨表示,希望政院能幫公務員加薪,就能帶動勞工、各行各業加薪。

立委︰逾半企業不看好今明年景氣 憑什麼拿人民血汗錢取悅軍公教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批,幫軍公教加薪形同「政策買票」,國民黨用國家資源取悅軍公教,拿人民的血汗錢做人情,人民無法接受;而國發會發布四月的景氣對策信號,已從黃藍燈轉為藍燈,景氣出現衰退,超過一半的企業不看好今年與明年的景氣,在經濟衰退下,憑什麼幫軍公教加薪?

學者︰大數據分析無法反映勞工身兼多職現況

南臺科技大學財法研究所助理教授羅承宗昨痛批,政院號稱以大數據分析民間加薪狀況,實質是以偽科學包裝加薪決定;而且每逢選前一年,就提軍公教加薪問題,分明是政策買票。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也持保留態度說,政院根據納稅人繳稅狀況的「大數據」,分析民間企業加薪狀況,但這份數據卻無法真實反映勞動者一人身兼多職的情形,因此民間企業的薪資是否成長,仍需商榷;其次,相對於企業基層員工,公部門薪資好很多,民間企業調薪,公部門還要跟著調,道理說不過去,公平性也非這樣論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