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軍公教合併退休年資 違憲

2015/06/19 06:00

〔記者項程鎮、吳柏軒/台北報導〕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昨做出釋字第七三○號解釋,認定「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施行細則」部分條文,限制軍公教人員退休後,轉任公立學校教職員二度退休,兩次退休合併計算年資,最高只能累計為卅五年的條文違憲,昨起一年後失效。

「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施行細則」規定,限制已領退休金或資遣者,轉任或再任公立學校教職員後,再辦退休時,退休金基數連同先前年資合併計算後,最高不得超過卅五年、給與五十三個基數,且月退休金基數給與以七十%為限。

大法官認為上述施行細則的限制規定,欠缺法律明確授權,增加法律未規定的限制,侵害憲法保障人民的財產權,也違反法律保留原則,主管機關應於一年內推動修法或制訂具體明確的法規命令,否則一年後失效。

本案聲請釋憲人有兩位,一位是十六歲就進台電工作的呂阿福,四十五歲退休後,轉往新竹教育大學當教授到九十八年間退休,合併公教年資超過四十三年;另一位是十六歲進台南師專當工友的林靜子,四十一歲退休後,轉往台南大學當基層「組員」,九十八年間退休,年資超過五十一年。本案釋憲成功後,兩人可向行政法院聲請再審,但行政法院須等主管機關依據大法官解釋意旨修法後,才能審理。

教育部表示,將就大法官解釋意旨,在規定一年期限內研議處理,但具體內容尚待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