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破局 兩黨繼續對嗆卸責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央社)

2015/06/18 06:00

朱立倫:民進黨一黨之私 蔡英文:國民黨政治計算

〔記者陳慧萍、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修憲案破局,國、民兩黨相互究責。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矛頭對準民進黨,批民進黨基於「一黨之私」不肯讓修憲案過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反擊說,修憲是為了台灣整體的利益與人民的權利,絕對不是一黨之私,社會對「十八歲公民權」及「政黨不分區門檻降為三%」有很高共識,對於國民黨屢次與進步價值對抗,民進黨真的非常遺憾,也要對這樣的做法予以譴責。

蔡英文昨在中執會指出,國民黨屢次與進步價值對抗,聲稱支持憲改,卻依舊政治計算。 「十八歲公民權」攸關青年基本人權,國民黨內所有曾經承諾支持的政治人物,不論是黨主席還是總統參選人,都應該給人民一個交代。

蔡英文強調,修憲案的破局,證明了「進步力量在國會過半」的重要性,二○一六年達成首次「國會政黨輪替」,將是進步力量的共同目標;民進黨也承諾,未來無論是否重返執政,民進黨都會持續推動憲政改革。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國民黨團在立院協商時,一度支持讓所有的修憲案不再強行包裹,但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十六日卻改以「黨中央決定」為理由,堅持以包裹表決的方式,杯葛十八歲公民權等修憲案,民進黨要問「黨中央」到底是誰?是朱立倫,還是洪秀柱?還是一開始就反對十八歲公民權的馬英九?國民黨應給國人一個清楚交代,同時針對修憲案破局公開向國人道歉。

不過,朱立倫昨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時,將修憲案破局原因歸咎於民進黨「一黨之私」、「選舉考量」,他說,民進黨「不願意讓我們通過」最多民意支持的恢復立院閣揆同意權與不在籍投票制度,連帶造成包括投票年齡降至十八歲,以及政黨參與門檻降到三%等修憲內容,都無法進入完整表決或討論。

朱立倫說,他要求國民黨團繼續努力,讓修憲案以及立院本會期未通過的民生法案,可以儘快取得共識後通過。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指出,遺憾民進黨以一黨之私做為修憲依據,導致協商破局,民進黨才應向國人說明、道歉。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