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學運週年/吳介民:中對台政策 退回92共識

中研院社會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記者簡榮豐攝)

中研院社會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記者簡榮豐攝)

2015/03/15 06:00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中研院社會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昨於「三一八太陽花運動一週年」座談中指出,太陽花學運讓中國受到很大的震撼,而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會中的談話重申九二共識可看出,太陽花運動到去年九合一選舉等一系列行動,已讓中國做出一定程度的調整,本來要求台灣往一中框架前進,現在已退到九二共識。

習近平被迫調整一中框架

中研院社會所博士後研究員吳鴻昌表示,迄今看不到中國有任何超脫國共內戰的思維,但太陽花學運已顯示「傾中路線被打耳光」,這是「向中國說不,中國的價值不足以說服台灣新世代」。

吳介民表示,從二○○八年野草莓運動、熱比婭事件、反媒體壟斷運動、鍾鼎邦事件等過程累積,反服貿佔領運動除是台灣社會對馬施政不滿的總爆發,也是防衛中國因素對台灣社會的滲透。

吳介民說,中國正在用一種高度現代化的經濟統戰對世界執行它的計畫,香港受到衝擊最大,其次是台灣。這套經濟統戰是以商業模式來交換政治表態、政治效忠,這種重商主義式的國家統治權術非常精緻。中國面對太陽花運動前十天冷靜觀察,十四天後開始批判,把矛頭指向民進黨,指控其是幕後黑手。而學運後,中共開始宣示重新思考「三中一青」,很多新統戰策略出來,包括阿里巴巴集團馬雲、小米機都進來了。

吳介民說,中國受到太陽花學運很大的震撼,面子掛不住,因此對外才說九合一選舉結果是「預料中的小意外」。

吳介民說,中國領導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不提九二共識,因為認為已達成,「可把螺絲往下旋」,而習對台灣要的其實是一中框架,他卻在兩會重申九二共識,因此從歷史來看,太陽花到九合一等事件,已讓中國做出一定程度調整,本來要求台灣往一中框架,但現在已退回到九二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