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勿忘228 多所大學老蔣銅像被噴漆

二二八將屆,交通、陽明、東吳、輔仁等大學的蔣介石銅像、中正堂招牌等被潑紅漆、貼布條留下「兇手」、「為亡靈懺悔」等字眼,學生盼喚醒民眾對威權統治記憶。(取自臉書)

二二八將屆,交通、陽明、東吳、輔仁等大學的蔣介石銅像、中正堂招牌等被潑紅漆、貼布條留下「兇手」、「為亡靈懺悔」等字眼,學生盼喚醒民眾對威權統治記憶。(取自臉書)

2015/02/27 06:00

〔記者吳柏軒、李雅雯/綜合報導〕「勿忘二二八!」不滿早期威權象徵仍殘存校園,部分大學生社團紛紛在各校展開激烈的抗議行動,交通、陽明、東吳、輔仁等大學的蔣介石銅像、中正堂招牌等,傳出被潑紅漆、貼布條留下「兇手」、「為亡靈懺悔」等字眼,期望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前夕,喚醒民眾對威權統治記憶。

學生盼喚醒民眾對威權統治記憶

東吳大學全球和解社陳姓社長說,為了社會轉型正義,去年起向校方四度陳情想撤下圖書館的蔣介石銅像,但校方反應敷衍,感到體制內無法改變,因此決定「做一點激進的行為」。

交通大學交大獨社也在臉書發表聲明,在二二八屠殺滿六十八年的歷史記憶中,以潑漆行動來否定校園內存在用來紀念蔣介石的「中正」堂;陽明及輔仁則有學生社團大玩裝置藝術,幫蔣公背罪牌、撒冥紙,還把二二八當年犧牲者的故事貼上,紀念那段痛苦與悲傷的歷史。

雖學生行動激烈,但各大學校方多採尊重態度。東吳表示,不會懲處學生,但希望理性溝通,要撤銅像可多收集校內意見,循正常管道提案;陽明學務長林姝君說,尊重學生言論自由,且學生有留下名字展現負責態度,不會懲處;交大主任秘書裘性天表示,會與行動學生溝通,但不希望學生用潑漆表達,目前尚未討論懲處問題;輔仁大學公共事務室主任吳紀美表示,銅像屬於公物,若發現有任何加掛物品或裝置會立刻撤除恢復原狀,也呼籲學生勿以改變公物樣貌的方式表達意見。

在臉書成立裝置藝術「蔣」專頁

學生行動不只在校園進行,也將銅像照片貼到網路,還在臉書成立「無限期支持—全台裝置藝術『蔣』」專頁,成功使議題在網路社群間發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