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瘦肉精解禁?陳保基︰日本行 台灣為何不行

2012/02/02 06:00

〔記者鍾麗華、楊久瑩、王昶閔、洪素卿/台北報導〕美牛叩關動作頻頻,我國是否可能採取日本對瘦肉精「進口開放、國內禁用」雙軌制模式,也就是國內肉品不用瘦肉精、僅針對進口肉品訂定瘦肉精培林的殘留標準?即將接任農委會主委的陳保基表示,「日本都可以做,台灣為什麼不能做?」他強調,很多國外做法都可參考,不過,農委會也須考量國人食品安全以及產業發展。

陳保基表示,自己尚未上任,現在不便評論。不過,他認為,美牛並非單純的農業和食品技術問題,薄瑞光顯然已將美牛與政治掛勾,使議題複雜化,處理上比較棘手。

消基會︰沒理由降低標準

消基會則對「雙軌制」有不同意見,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昨強調,台灣已有高標準,既然台灣業者都可以做到零瘦肉精,就沒有理由自動降低標準開放進口肉品可以有瘦肉精,為了貿易犧牲台灣民眾的健康,馬政府應有所堅持。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則說,不管是否採取日本模式,只要瘦肉精在我國仍屬禁用藥品,衛生署就不可能容許瘦肉精殘留在肉品中、也不會有殘留標準,至於如果要比照日本模式,一樣是國內要先解除禁用,然後讓有意願使用合法瘦肉精的廠商先向農委會提出登記,經登記核可之後才有合法產品可使用。

衛署︰瘦肉精合法化 才有可能

衛署官員並指出,日本其實是國內外肉品都採同一套標準,並不是一國兩制,據了解,目前日本的情況是沒有瘦肉精通過核可登記,日本國內畜牧業者自律不用瘦肉精,才有實質上雙軌制。至於我國如果農民有共識不使用的話,屆時沒有人提出申請,就會類似日本模式。

衛生署長邱文達前天針對美牛問題亦表示,瘦肉精目前仍被我國列為禁藥,解禁與否的決定權在農委會,需等農委會先解禁開放使用後,衛生署才要負責第二道關卡把關,針對瘦肉精的殘留量訂定管制標準。

現行進口的美國牛肉是卅月齡以下的去骨肉塊及帶骨牛肉;而在農委會禁止肉類檢出瘦肉精殘留的規定下,卻頻頻傳出進口牛肉檢出瘦肉精,遭到擋關退運, 尤其今年春節更高達數百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