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智光案》警察局2200費率 蔣:即刻解約

台智光案爭議延燒,台北市長蔣萬安昨表示,即刻啟動警察局專案子約解約作業。(記者方賓照攝)

台智光案爭議延燒,台北市長蔣萬安昨表示,即刻啟動警察局專案子約解約作業。(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26 05:30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發現「台灣智慧光網聯盟」(台智光)的網路費率高於行情,今年有意調降費率,引爆國民黨議員陳重文疑收賄護航拉高預算的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昨宣布,在確保不斷網情況下,請法務局、資訊局等相關單位即刻啟動警察局專案子約解約作業。

台北市政府於前市長郝龍斌時期簽訂光纖網路建置廿五年BOT案,明定市府各機關「優先租用」台智光網路,前市長柯文哲二○一七年與台智光訂定警察局監視器專案網路子約,明定3M傳輸費率月租費二二○○元,蔣市府去年編列今年度預算時,發現該費率高於一般市場行情的一七六一元,有意自砍預算,卻爆發陳重文疑收賄護航而被收押。

台北市法務局長連堂凱表示,因為費率制定過程有爭議,加上警察局子約第十五條明定,有相關賄賂、回扣或不正利益情況下,可終止契約,因此由警察局、法務局、資訊局在不影響警局監視器運作的前提下,研議終止二○一七年警察局子約;母約部分,法務局會秉持專業,就事論事、持續檢討,適時適法向市長報告。

台北市政府建置寬頻網路,於二○一二年由郝龍斌與台智光簽訂廿五年BOT案,合約內容包括北市府轄下所有機關於營運期間皆須優先租用台智光網路,各機關如有個別需求可逕行與台智光簽訂子約,且每年至少保底四億元,換算下來廿五年保證至少有一百億元收入。

此外,台智光每年營收總額若未達十五億元,就免繳權利金。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就曾質疑,等同台北市所有的道路、橋樑等公有設施免費提供台智光鋪設光纖網路,根本是不合理的大肥約。

隨著光纖網路建置完成,其中以警察局監視器使用佔比超過八成為最大宗。警察局在二○二○年十一月完成警用監視器汰換工程招標,要逐年汰換為兩百萬畫素搭配3M頻寬。

台北市議會在二○二二年審查市警局預算時,議員分兩派,一派認為3M、2M 費率相差太多,應刪減預算;一派認為若兩百萬畫素監視器使用2M傳輸導致畫面看不清楚,誰來負責?最後經政黨協商決議附上但書,有3M頻寬傳輸需求者,可新增兩百萬畫素攝影機;如規劃使用2M頻寬者,則應改用一百萬畫素監視器,才能動支預算。

當時柯文哲提出覆議案被議會否決,柯還大動作開記者會,痛斥藍綠聯合污錢。但當年審查預算的議員皆表示,是市警局認為兩百萬畫素使用2M會出問題,所以才希望議員協助保留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