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警強行登檢金門觀光船》金門人︰蠻橫手段 破壞兩岸關係

金門觀光船「初日號」(圖左)昨由金門海巡隊派船護航返抵水頭碼頭。
(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觀光船「初日號」(圖左)昨由金門海巡隊派船護航返抵水頭碼頭。 (記者吳正庭攝)

2024/02/20 05:3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中國海警強行登檢金門觀光船,地方人士憂心,將不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前執行長翁明志表示,如果這是中方蓄意為之,蠻橫手段只會破壞兩岸長期以來的默契;無黨籍縣議員董森堡說,觀光旅遊船沒有犯罪疑慮,中國的不理性行為只會造成雙方不信任。

連觀光船都要登檢 變成政治紛爭

翁明志強調,中國船越界時翻覆,本來只是我國海巡驅離越界捕魚的個案,沒有任何政治因素,如果中國武警或海上警察連觀光船都要登檢,其實已擴張變成政治紛爭。

翁明志指出,如果中國海警強行登檢真的是報復行動,這樣的泱泱大國就太不得體,如有問題應該透過兩岸協商來解決爭議,日前發生的翻船事件並非兩岸所樂見的,如果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報復手段,只會讓兩岸關係更加惡化,激發兩岸人民互相仇視,絕非好事。

翁明志說,兩岸長期的默契就是互不隸屬,是一種「準國際」的關係,雙方都有入出境等證件,但這樣的默契好像被打破了,國台辦公開宣稱沒有禁限制水域,等於公開宣稱台澎金馬是中國的領海,這在法理上已形同「侵略」,很容易擦槍走火,衍生國際事件。

董森堡說,兩岸應該建立共同執法的標準,兩岸中線不管存在與否,走私、偷渡都不會消失,如果能共同執法就能一起防範不法,在觀光船沒有越界的情形下,是沒有犯罪疑慮的;航道部分更不應該意氣用事,否則只會增加雙方的不信任。

董森堡表示,兩岸為了維護海洋生態,長期共同舉辦放流魚類保育活動,雙方也是很有默契的在「中線」附近執行,事實上,這條中線是兩岸都默認的。

「初日號」返抵水頭碼頭,乘客一一步出客艙。
(記者吳正庭攝)

「初日號」返抵水頭碼頭,乘客一一步出客艙。 (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