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情報告攻防》推國情報告常態化 在野︰「越快越好」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指出,開議後會全力推動總統赴國會報告常態化,並將推動修法,總統進行國情報告之外,還要接受詢答(資料照)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指出,開議後會全力推動總統赴國會報告常態化,並將推動修法,總統進行國情報告之外,還要接受詢答(資料照)

2024/02/14 05:30

〔記者林欣漢、李文馨/台北報導〕新國會三黨不過半,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指出,開議後會全力推動總統赴國會報告常態化,並將推動修法,總統進行國情報告之外,還要接受詢答;民眾黨團幹事長吳春城也說,推動國情報告的時間「一定越快越好」,民眾黨也主張國情報告應採用「即問即答」的方式。

國民黨堅持賴報告並備詢

傅崐萁表示,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應該尊重國會代表的民意,尤其是八百萬不支持他的選民聲音。過去李登輝前總統也曾在國民大會進行國情報告和質詢,這是民主制度的基本要求。他強調,國民黨會堅持這一點,不會讓賴清德逃避責任。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說,國民黨團會請立法院長韓國瑜召集朝野協商,要求賴清德赴立法院國情報告時採即問即答,賴應「有問必答,且實問實答」。至於質詢的方式,也能在朝野協商時討論,例如他詢問、賴清德回答後,換下一位立委;或是國民黨三位立委先質詢,質詢完再換民進黨、民眾黨的立委,可稱為「聯合質詢」或「聯合建言」。

藍委要求「有問必答 實問實答」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羅智強指出,總統赴國會國情報告常態化,是強化監督制衡力量,不讓民選總統變民選皇帝,打造更健全的國會與責任政治。他強調,總統到立法院提出國情報告,就國家重大方針提出說明,是對全國最高民意機構的尊重,聽取立委的國是建言並答覆,更是民進黨過去主張的「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

「憲法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但此規定從未具體實踐。」吳春城指出,新會期開議後雖有三個月的時間,立法院可邀請總統蔡英文報告,但是此舉無助於未來國家發展。他認為,待五月廿日後再請新任總統賴清德來報告即可。

推修法 民眾黨稱標準比藍綠高

吳春城也說,立法院長選舉前,各黨推派人選也支持民眾黨國會改革的訴求,既然大家有共識,推動國情報告的時間「一定越快越好」,民眾黨也會提出比藍綠兩黨更高標準的時間點來推動。

吳春城認為,目前國情報告的統問統答比較流於形式,民眾黨主張國情報告應採用即問即答的方式;至於是否在新政府上任前就推動修法,仍待民眾黨團內部討論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