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國安法修法重點 重懲中國經濟間諜

立法院。(資料照)

立法院。(資料照)

2023/08/17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保護台灣「護國神山」高科技產業,立法院去年五月三讀通過「國家安全法修正案」,替中國或境外敵對勢力竊取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之營業秘密,或取得後使用、洩漏,最重可關十二年、罰一億元。此外,若交付中製等不實軍品,最重關十年、罰五千萬元。不料,修法已逾一年卻被踢爆行政院尚未公布施行。

關於修法重點,三讀條文明定,任何人不得為外國、中國與香港、澳門,以及境外敵對勢力以竊取、侵占、詐術、脅迫、擅自重製等不正方法,取得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之營業秘密,或取得後進而使用、洩漏。違者處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五百萬元以上一億元以下罰金。

同樣刑責的「經濟間諜犯行」還有三種。第一,知悉或持有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之營業秘密,未經授權或逾越授權範圍而重製、使用或洩漏該營業秘密;第二,持有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之營業秘密,經所有人告知應刪除、銷毀後,不刪除、銷毀或隱匿該營業秘密;第三,明知他人知悉或持有的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之營業秘密有上述情形,而取得、使用或洩漏。

新法也增訂「營業秘密之域外使用罪」,若在外國、中港澳地區違法使用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之營業秘密,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五百萬元以上五千萬元以下罰金,未遂犯亦罰之。此外,軍公教及公營機關人員,不論現職或退休,若犯上述之罪行,喪失其請領退休給與的權利;已支領者,應追繳之。

除了增訂重懲中國經濟間諜之刑責,新法也增訂「禁止採購中國或境外敵對勢力之軍品條款」。對用於軍事工程、財物或勞務採購,若知悉是上述地區製造而交付,最重關七年、罰三千萬元;而若知悉的是不實軍用武器、彈藥、作戰物資等,最重關十年、罰五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