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專家、前官員:中國早料到美會協防台灣

(取自臉書)

(取自臉書)

2022/09/2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第四度表示會在台灣遭攻擊時出兵協防,白宮稍後也隨即出言緩頰,以免觸怒北京;據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前發表的調查,所有受訪的美國政策分析家與前政府官員一致認為,中國早就料到美國會在發生戰爭時協防台灣,但所有受訪者也一致相信,中國不會接受台灣獨立。

「部分美國最密切盟友也會馳援台灣」

該智庫的中國實力計畫在今年八月十日到九月八日間,針對六十四名美國政策分析家與前政府官員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六十四名受訪專家一致認為,中國早就預期,美國會在台灣遭到侵略時,提供政治、經濟支持與出兵衛台。偶能窺知一二的中國軍事計畫也暗示,中國預期部分美國的最密切盟友也會馳援台灣。不過,該調查也顯示,受訪專家對於美國衛台的程度看法不一,六成六認為,中方評估美國願意為衛台承受重大代價,但會尋求將衝突限制在印太地區;三成認為,中方評估美國不願為衛台付出太大代價。

調查顯示,針對美國改變對台戰略模糊的政策,六成四認為北京會有反應與挑起危機,但三成一認為中方的怒火將僅限於外交抗議;五十五%受訪者認為,北京不確定是否有能力對抗具有軍事優勢的美國。此外,所有受訪者全都深信,中國不會接受台灣獨立;七十七%認為,中國會在台灣正式宣布獨立的六個月內侵台。

八成受訪者認為,中國在推動統一上欠缺「具體階段與明確步驟的一致戰略與路線圖」;八成四認為,中國為了統一願意等,但不會一直等;八成三認為中國不太可能在解放軍建軍百年的二○二七年以前對台動武,四十四%認為中國會在建政百年的二○四九年以前,解決台灣問題;六十三%認為中國或許在未來十年內侵台,但僅十%認為此等情況「可能」與「非常可能」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