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護台說後…美加雙艦 例行聯袂通過台海

美國海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希金斯號」與加拿大海軍巡防艦「溫哥華號」,20日連袂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圖:取自美軍第七艦隊官網)

美國海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希金斯號」與加拿大海軍巡防艦「溫哥華號」,20日連袂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圖:取自美軍第七艦隊官網)

2022/09/22 05:30

〔記者呂伊萱、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與加拿大軍艦廿日連袂通過台灣海峽,兩國政府均對此行動發表聲明。外交部昨表示,這是中國在台灣海空域進行軍事挑釁,導致台海情勢升高以來,美、加兩國軍艦首度一同通過台海,具體展現民主盟友對中方擴張企圖的堅決反對。對於美、加政府的堅定立場,外交部表示歡迎與肯定。

美加政府均發聲明 航行符合國際法

美國總統拜登透過媒體專訪釋出「護台」表述後不久,美國海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希金斯號」及加拿大海軍巡防艦「溫哥華號」,於廿日、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這是美國軍艦今年第八次通過台海,亦是美、加兩國軍艦去年十月後,再度聯袂於台海航行。

美軍第七艦隊在聲明中指出,兩艦航行符合國際法的公海航行之適用範圍,且不在任何沿海國家的領海範圍內,並展現美國及盟邦、夥伴對於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這樣的合作行動為促進地區安全與繁榮方法的核心。

加拿大政府說,這次航行完全符合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公海航行權。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強調,本次任務展現加拿大對自由、開放及包容印太地區的承諾。

國防部:全程掌握動態 狀況均正常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這次行動展現民主盟友對中方擴張企圖的堅決反對。國防部說,國軍全程掌握我國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則批評美、加此舉為「公開炒作」,共軍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美、加軍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