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啟動》鄧振中:加速台美簽訂協定

行政院正式公布「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未來將啟動十一個項目談判。圖左起外交部長吳釗燮、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正式公布「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未來將啟動十一個項目談判。圖左起外交部長吳釗燮、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提供)

2022/06/03 05:30

〔記者李欣芳、黃佩君、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美前天宣布啟動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這項突破性進展昨成為行政院院會討論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次嶄新的倡議不僅為簽署台美經貿協定擘劃完整路徑圖,有助台美發展出更全面、實質、領先且可長可久的經貿夥伴關係,對於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及印太經濟架構(IPEF)更是大有助益,深具重大戰略意涵;他指示相關單位合作,早日完成協議簽署。

政務委員鄧振中則說,「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是一個新的模式,將實質且有效加速讓台美簽訂一項或多項協定。

台美進展可能比IPEF快

經貿官員也分析,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十一個領域已比IPEF的「四個支柱」明確許多,代表雙方已展開具體「堆積木」式的經貿談判細節,未來台美進展甚至可能比IPEF快,也顯現美方對倡議後續將發展的FTA(自由貿易協定)或BTA(雙邊貿易協定)有強烈承諾。

經貿官員指出,從鄧振中的說法,可知有些領域台美已達高度共識,才可能如此明確,代表美方這次就倡議後續將發展的FTA或BTA有強烈承諾;而倡議名稱與拜登IPEF的描述相對應,也代表儘管美國部分亞太盟友仍顧忌中國反應,但美國額外為台灣創造一個同步加入IPEF運作的機制。

官員形容,正如同以「堆積木」形容貿易談判,台美雙方此次其實「已把積木堆得很高」,目前關鍵是在法規、國營事業補貼透明化及新興的數位貿易等議題如何找到共識,以利用史上最好台美關係推動迅速簽署FTA。

孫曉雅:AIT做好準備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昨也指出,倡議目的在發展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的具體方法,AIT已做好準備,支持推進這項令人興奮的倡議。

對於外媒解讀,啟動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是美國對抗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認為,台灣對參與國際經貿的態度開放,且朝向接受高標準的國際貿易規範前進;台灣與國際關係愈緊密,國家防禦才能更穩固,因為一旦台灣受影響,其他國家也會連帶被影響,另外也對亞太地區和平穩定有幫助,兩者密切相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