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艦卡關 主力艦「拚老命」監控共軍

我國現役一級主力艦

我國現役一級主力艦

2022/04/04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軍透過「國艦國造」政策籌獲新式艦艇,逐漸斬獲成果,唯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原型艦「卡關」多時,致使船齡大多超過廿五年以上的一級作戰艦須「拚老命」,監控步步進逼的中共偵巡艦。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我國持續強化「不對稱戰力」之時,國軍、中科院等單位都務必緊盯進度、克服難關。

立委疾呼 加足馬力造新艦

海軍對此回應,對於新一代巡防艦籌獲案,已妥擬因應方案持續推動。現有各型艦艇裝備均妥善,可有效遂行防衛作戰任務,對我國周遭海域狀況,海軍均能有效掌握,並且視天候狀況檢派適切兵力因應,以減少主力作戰艦任務負荷。

我國現有廿六艘一級作戰艦,包含四艘驅逐艦及廿二艘巡防艦,但其中十五艘已服役逾廿五年;六艘專職反潛的濟陽級巡防艦,艦齡更高達四十七年至五十一年,且採用過時的蒸汽鍋爐,防空能力亦有限。為滿足防衛需求,海軍計畫於二○一九年至二○二六年編列二四五億餘元預算,研製一艘排水量約四五○○噸、具備區域防空能力的「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原型艦。

不過,受限於戰系研發及整合、雷達規格等問題,代號「震海計畫」的新型巡防艦造艦進度已顯著落後,軍方已連續三年報繳大筆未執行預算,海軍去年底更於立法院坦言,此案進度可能往後挪,構型亦可能再修訂。

震海計畫 造艦進度落後

在新舊一級艦未能交棒之時,中國海軍艦艇在我國周遭活動的頻次亦逐漸增加。前國防部長嚴德發二○二○年曾表示,中共軍艦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於我周遭海域活動數量逾一千艘次。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軍艦近年時而進逼我國廿四至十二海里的鄰接區,對我國海軍戰力維繫與兵力調派已構成挑戰,我方已因應情勢調整艦艇派遣與部署情形。不過,若台海的海象較差,我方多須仰賴一級艦監控應對,對後勤維保工作形成考驗。

趙天麟提醒,蔡總統上任後持續強化我國「不對稱戰力」,編列特別預算籌獲各式飛彈、執行「潛艦國造」案,在中國軍事威脅之下,國軍、中科院都務必加足馬力籌獲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技術問題等亦須儘速尋求解決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