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軍力伸入西太平洋 美雙航母演習 示警勿動台灣

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和林肯號兩支航空母艦打擊群,以及兩棲突擊艦艾塞克斯號為主的戰備艦隊(ARG)和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遠征打擊群,在菲律賓海和日本直升機護衛艦日向號等舉行聯合演習,場面壯觀。(取自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

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和林肯號兩支航空母艦打擊群,以及兩棲突擊艦艾塞克斯號為主的戰備艦隊(ARG)和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遠征打擊群,在菲律賓海和日本直升機護衛艦日向號等舉行聯合演習,場面壯觀。(取自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

2022/01/25 05:30

美日菲律賓海聯合軍演 加速整合軍力應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對台灣乃至「第一島鏈」的威脅與日俱增,美國和日本的軍事合作層級不斷升高,廿二日更在菲律賓海舉行聯合演習,美軍出動「卡爾文森號」和「林肯號」等兩支航空母艦打擊群,以及兩棲突擊艦「艾塞克斯號」(USS Essex)為主的戰備艦隊(ARG)和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USS America)遠征打擊群,日本則出動直升機護衛艦「日向號」等。「印度斯坦時報」指出,此舉是在警告中國,勿企圖在烏克蘭危機發酵之際對台灣出手。

美國國防部廿四日表示,前述兩支航母打擊群廿三日駛入南海爭議海域,操練反潛作戰、空中作戰、海上攔截等課目,表達對區域盟友的支持,並展現美方「對抗惡意影響」的決心。「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指出,卡爾文森號和林肯號均配備艦載F-35C戰機,這是美國海軍首次在菲律賓海周邊海域部署「雙F-35C」中隊。美利堅號則搭載F-35B短距起飛/垂直降落戰機,為美國海軍首度三艘搭載F-35戰機的艦艇同時行動,威懾中國的態勢不言自明。

英國「金融時報」廿四日指出,中國海軍已在琉球群島東南方及台灣東部海域常態性出沒,迫使台灣須修改作戰計畫,以防中國從東岸進攻。美日也正加速整合兩國軍事力量,以應對潛在衝突,包括近日在菲律賓海聯合演習,警告中國與台灣保持距離。

據報導,台灣、日本和美國官員指出,中國驅逐艦或飛彈護衛艦,經常在琉球群島東南方和台灣東部海域出沒,常態性部署已持續至少六個月;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還透露,中國如今在該海域持續有一艘軍艦存在,並經常伴隨第二艘軍艦,顯示中國海軍勢力首次常態性部署於北起日本、南至菲律賓的「第一島鏈」。

台日防衛專家︰中為攻擊台灣東部做準備

台灣和日本防衛專家指出,中國海軍的行動清楚表明,中國正在為發生於該海域的潛在犯台衝突做準備,包括攻擊台灣東部海岸的空軍基地,以及切斷從日本和關島赴台馳援的美軍通道。專家指出,中國海軍以往在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鄰近海域的動作,僅被狹隘地解讀為對尖閣諸島的威脅,但現在愈來愈明顯是有意染指整個琉球群島和台灣。

因此,美日正加速推進針對中國犯台企圖的聯合行動,包括透過「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攔阻在琉球群島活動的中國軍艦。更重要的是,台灣原本的作戰計畫是,一旦本島西岸遭遇共軍襲擊,艦隊可駛向太平洋,戰機則在花蓮基地的山脈隧道中待命,如今也必須修改,將東岸遭襲的可能性納入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