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國貨物在中「卡關」 歐盟產品也遭殃

中國為報復立陶宛,海關擱置立國產品,使之無法辦理清關手續。圖為立陶宛克萊佩達港。(路透資料照)

中國為報復立陶宛,海關擱置立國產品,使之無法辦理清關手續。圖為立陶宛克萊佩達港。(路透資料照)

2021/12/25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和立陶宛因台灣而迭起外交齟齬,「德國之聲」(DW)、世界報(Die Welt)及法蘭克福廣迅報(FAZ)等德國媒體與法新社引述歐盟官員報導,中國海關不只不處理立國產品,使之無法辦理清關手續,連德國等歐盟其他成員國的產品也遭池魚之殃。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十一月十八日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北京遂施以經貿與外交報復;據立國媒體報導,中國一度將立國從其海關電子作業系統中移除。同為波羅的海國家的拉脫維亞前總理、現任歐盟執委會執行副主席兼貿易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指出,越來越多歐盟國家外銷中國的產品也在中國海關遭擱置。

多在立國設廠 德企大受影響

德國波羅的海商會(AHK Baltikum)執行長施洛德(Florian Schroder)也提到,目前產地為立國的產品不能出口中國,在立國的外商也不能從中國進口。

德國是立國最大投資國,西門子、化工巨擘「巴斯夫」(BASF)、工程與科技公司「博世」(Bosch)及汽車相關產品製造商大陸集團(Continental AG)等德國大企業均在立國設廠,中小企業更是不勝枚舉。二○二○年度德、立雙邊貿易總額達五十六億歐元(約一七九○億台幣)。路透此前披露,北京已要求大陸集團勿再使用來自立國的汽車零組件。在立國設廠的德商對中立外交爭執皆不願多談。

歐盟會員國出口中國的產品中,一旦有用到立國製零組件,同樣會在中國海關「卡關」,數量與日俱增。施洛德說,已有德商將其設在立國的生產線外移,關鍵在於「歐洲人務必要保持團結」,歐盟得對此做出回應。歐盟試著循政治和外交手段化解,但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坦言未必有用,因此若有必要,將向世貿組織(WTO)申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