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台法關係突飛猛進 盼推台歐BIA

法國國民議會上個月高票通過首個友台決議案,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左)昨將決議文正本贈送蔡英文總統。(取自蔡英文臉書)

法國國民議會上個月高票通過首個友台決議案,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左)昨將決議文正本贈送蔡英文總統。(取自蔡英文臉書)

2021/12/17 05:30

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戴扈傑

〔記者蘇永耀、李欣芳、楊丞彧、陳鈺馥/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內接見來訪的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現任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所率訪團。總統表示,明年上半年法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希望可以推動台灣與歐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戴扈傑除傳達法國政府關注台海和平穩定,也以中文高呼「台法友好」,蔡總統當場回以法文 Merci(謝謝)。

戴扈傑秀中文:台法友好

法國參議院今年五月以無異議通過史上第一個友台決議案後,國民議會也在戴扈傑領銜下,於十一月高票通過首個友台決議案,成為今年歐洲在國會兩院連續首度通過友台決議的國家。這次戴扈傑等六位跨黨派議員團訪台,也是繼今年十月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率團訪台,法國國會的重要訪團再次來訪,創下歐洲單一國家的國會兩院,在短短三個月內先後訪台的紀錄。

總統:歡迎法閣員也來訪

蔡英文表示,今年是台法關係突飛猛進的一年,法國國會挺台的強大能量,也讓台灣人民相當感動。她說,面對國際情勢快速變化,威權主義持續擴張,民主夥伴更應該攜手合作;台灣會善盡國際責任,也期望和法國及理念相近的歐盟夥伴,一起為印太和平穩定,以及世界繁榮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她指出,除了台法國會交流,也希望不久的未來,能歡迎法國政府閣員訪台。

隨後,戴扈傑表示,他所發起的決議案,在議會九個政團中,有七個投了贊成票,這項決議案旨在敦促法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多個國際組織。事實上,法國政府在國民議會的辯論中也有正面發言,並重申其鼓勵建設性區域對話的政策,以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戴扈傑肯定說,台灣公民社會深具活力,三十多年前這塊土地上展開民主轉型,取得顯著成功;透過自由透明選舉、獨立自由新聞、思想言論自由、結社自由,來表達政治多元化,這些都是我們所共同擁有的價值觀。他並祝福「台法友好,合作萬歲」,還以中文高呼「台法友好」。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以午宴款待戴扈傑等一行,訪團稍後並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陸委會主委邱太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