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啟動評估 升級與台互動

歐盟駐台機構、歐洲經貿辦事處近來火力全開,在台灣北中南各處舉辦投資歐盟論壇,包括新竹、台中、台南等多場次,向台灣商務人士介紹歐盟的潛力與合作機會。圖為台南場次合影。(取自EETO臉書)

歐盟駐台機構、歐洲經貿辦事處近來火力全開,在台灣北中南各處舉辦投資歐盟論壇,包括新竹、台中、台南等多場次,向台灣商務人士介紹歐盟的潛力與合作機會。圖為台南場次合影。(取自EETO臉書)

2021/11/18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歐關係升溫,除了歐洲議會派出首個官方代表團訪台,展現政治支持外,歐盟也強化對台招商力道。據了解,歐洲議會議員持續向歐盟執委會關切,與台灣關係的工作進展,給了歐盟一定程度的推力,歐盟內部已啟動評估,研討如何透過擴大領域和提升層級等方式,進一步提升與台灣的經貿往來關係。

十月以來,台歐關係進展頗多,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歐盟執委會和理事會主席聯合表態支持成員國與台灣深化關係,歐洲議會高票通過首份對台「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以及歐洲議會首個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等,均顯示台歐夥伴關係的密切發展。

台灣與歐盟之間目前已存在相當綿密的對話管道,包括許多諮商機制和工作小組,領域橫跨經貿、人權、創新、數位、綠能、循環經濟、勞工議題和災害管理等。但涉外人士表示,歐盟正在評估思考,透過在既有管道之外開發新的議題領域、如半導體,或是在既有管道上提升對話層級等方式,提升雙方互動關係。

事實上,歐盟近來已顯著加強對台宣傳和招商力道,繼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長魏恩德十月首次對台發表演說、明確宣示台灣為歐盟半導體生產盟友後,歐盟駐台機構、歐洲經貿辦事處亦火力全開,在台灣北中南各處舉辦投資歐盟論壇,聚焦智慧生產、綠色經濟等產業,向台灣商務人士介紹赴歐投資的潛力與合作機會。

至於外媒昨報導指稱,歐盟延後公開提升與台灣貿易關係的機密計畫,是考量平衡台灣與中國。涉外人士則指出,台歐近期氣氛十分友好,媒體的披露似乎讓消息曝光、增加雙方協調的複雜度。透過觀察也可發現,當台歐互動密切,便會出現「中國會不高興,可能影響歐中關係」的風向。

據了解,去年開始提升為雙邊部長級別的「台歐盟產業對話會議」,今年將在下週登場。台歐盟產業對話會議是從二○一五年起建立的對話機制,去年起雙邊都由部長級官員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