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二○二五年可能是開端

二○二一年十月六日,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告訴台灣立法院的立法委員:「到了二○二五年,中國可以將犯台的成本和消耗降至最低。它現在已經有能力犯台,但還不會輕易發動戰爭,必須考慮許多其他因素。」。(資料照)

二○二一年十月六日,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告訴台灣立法院的立法委員:「到了二○二五年,中國可以將犯台的成本和消耗降至最低。它現在已經有能力犯台,但還不會輕易發動戰爭,必須考慮許多其他因素。」。(資料照)

2021/10/24 05:30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台北和華盛頓已經達成一項嚴肅的新共識,現在必須重新開始為確保台灣生存採取行動,而不是紙上談兵、點到為止。

台北和華盛頓的軍事領袖現在一致認為,到了二○二五年,中國共產黨(CCP)領導階層決定動用其黨軍人民解放軍(PLA)攻擊、甚至入侵台灣的可能性愈來愈大。

二○二一年十月六日,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告訴台灣立法院的立法委員:「到了二○二五年,中國可以將犯台的成本和消耗降至最低。它現在已經有能力犯台,但還不會輕易發動戰爭,必須考慮許多其他因素。」

中共犯台威脅 未來六年內顯現

今年稍早前的三月九日,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對美國參議員說,「台灣顯然是他們的野心之一…而且,我認為這種威脅將在這十年,實際上是未來六年內顯現出來。」

然而,台灣和美國還有時間採取行動,加速提升軍事能力,以遏制中國武力犯台,並據此為台灣的生存打造堅實基礎。這些行動可能包括:

加快美國武器交付。近日來自台灣的報導指稱,美台官員已經在研商將美國二○二○年向台灣出售的六十六架新型F-16V「四代半」(4+)戰鬥機,首批交機時間提前到二○二二年,這意味著這筆訂單可以在二○ 二六年的表定時程之前全數完成。

這筆訂單交付之後,台灣的F-16機隊將擴充到約二○○架,這些新型戰機擁有「四代半」作戰能力,包括能夠掛載多達十枚空對空飛彈,同時瞄準四架以上的敵機,對解放軍試圖達成入侵所需的空中優勢構成重大挑戰。

由於事態緊急,美國在二○二○年向台灣出售的近六○○枚飛彈也必須提前交付,其中包括六十四枚射程三○○公里的MGM-140「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短程彈道飛彈,以及四○○枚射程一二四公里的RGM/AGM-84L「魚叉」陸射反艦飛彈。

台灣迫切需要這些飛彈,將解放軍入侵部隊在福建省的集結點納入攻擊範圍,震懾一○○多艘解放軍海軍的大型兩棲入侵船艦,以及用來載運大批解放軍攻台裝甲部隊的民用「滾裝」(RORO)渡輪。

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華盛頓可以透過出售射程九○○公里的AGM-158「增程型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JASSM-ER),進一步強化台灣的非對稱戰力。這些飛彈可以摧毀解放軍在福建省的地對空飛彈(SAM)陣地,保護台灣的F-16戰機,並為美國的補給或運兵飛機開路。

此外,美國也應該考慮提前出售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Martin)的「速龍」(Rapid Dragon)飛彈發射托架,將台灣的十九架C-130運輸機改裝為可以發射JASSM-ER飛彈的攻擊型運輸機。

撤銷台灣自製長程飛彈技術管制

華盛頓必須撤銷此前阻礙台灣自主生產長程飛彈的技術管制,台灣政府已編列一筆新的八十七億美元(約二四○○億台幣)特別預算做為後盾。 基於中共/解放軍威脅的緊迫性,美國現在有必要向台灣提供研發或合作生產配備反艦尋標器(anti-ship seekers)的新型美國短程和中程反艦彈道飛彈的能力。

華盛頓方面必須加快生產射程五○○至八○○公里的新型「精確打擊飛彈」(PrSM)、射程二○○○至三○○○公里的「颱風」(Typhon)飛彈,以及射程二七○○公里的「長程極音速武器」(LRHW)飛彈, 裝備美國陸軍、美國海軍艦艇和潛艦部隊。這些裝備必須在二○二四年之前部署完成。

今年夏天,民主黨進步派(progressive Democrats)提案要求取消恢復生產可裝載戰術性核武器的「戰斧」(Tomahawk)潛射巡弋飛彈,但未被拜登政府接受。

為了全面壓制解放軍入侵部隊,華盛頓必須恢復生產低當量(小於一千噸)的戰術核砲彈。一枚砲彈的威力有可能取代十五架次的F-16戰機,或多達三架B-52轟炸機,幾乎可以確定殲滅所有來犯的解放軍艦隊。

說明中共發動侵略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如果美台雙方認定中國將對台灣發動攻擊,現在就有必要籌組一個全球聯盟,為台灣提供政治—經濟—情報和軍事方面的支援。首先,台灣、華盛頓和盟國領袖必須公開說明中共/解放軍發動侵略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在他們自己的國家和聯合國等國際論壇上,民主國家的領袖必須大聲譴責中共入侵台灣的計畫,提出此舉可能造成的生命和財產損失,描述中共將如何對支持民主的台灣人民實施恐怖統治,以及台灣一旦淪陷,恐將成為解放軍進犯菲律賓和全世界的軍事基地。

準備孤立中國。這場全球教育運動必須結合有組織的全球制裁行動,一旦中國攻擊台灣,只要是由中共領導,就對中國實施經濟和政治封鎖。

中共沒有法律或天賦的權利去殺害台灣人民,或是剝奪他們數十年來歷盡艱難、令人欽佩地選擇建立的民主政治制度。只要中共攻擊只尋求與中國和平相處的台灣人民,將會導致所有民主國家宣布,中共是一個犯罪組織,必須立即逮捕其徒眾。

隨著中國在世界各地的資產被扣押,中國的船隻和飛機將寸步難行,因為它們被拒絕進入港口或使用空中和海上航線。在接下來的兩年裡,中國將被告知一旦侵略台灣就會立即實施的制裁時間表,從現在就開始限制出售資源和糧食給他們,以免建立儲備規避制裁。

俄羅斯也應該被直接告知,任何對中國侵略台灣的軍事或物資援助,也將導致俄國在經濟和政治上陷入孤立。

提高核威懾的可信度。基於多種原因,中共/解放軍正在加緊擴充其核能力,以達到稱霸全球的水準。這些手段包括與俄羅斯聯手進行核脅迫,阻止美國為台灣提供軍事援助,並威脅那些將加入全球制裁中共行動的國家。

拜登政府應加速重建核威懾能力

拜登政府有必要非常迅速地制定一項戰略,重建美國的核威懾能力,使解放軍預計在十年內可能擁有的四○○○枚核彈頭,不會與一五○○枚以上的俄羅斯核彈頭合流,聯手進行核脅迫演習或發動核攻擊。

美國可能需要五○○○枚以上的彈頭,才能遏阻解放軍和俄羅斯的野心,因此應該敦促英國和法國將其核彈頭總數增加到一○○○枚,以提升其威懾力量。美國還應該部署大量可裝載核彈頭的新型戰區飛彈(theater missiles),並向日本和南韓提供戰術核武器的聯合戰備基地。

這些行動將是防止中共武力犯台的軍事—政治戰略的一環,將為台灣未來數十年的存續奠定堅實基礎。

然而,我們不應該心存僥倖,畢竟中共征服台灣將是全球未來數十年陷入戰火的開端,因為中共追求的是宰制全世界的政治—經濟和軍事霸權,最終目標是摧毀所有民主國家。

(作者費學禮為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