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建銘批傅崐萁押整黨去撞牆 召委吳宗憲:勿降低國會格局

國民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翻攝臉書)

國民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翻攝臉書)

2024/03/31 12:35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日將排審攸關「國會改革」的20個相關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日指出,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毫無法治憲法觀念,強行押著整個黨往前衝去撞牆,共同當毀憲亂政的兵馬俑。對此,國民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表示,只因今日是國民黨提案,民進黨就開始喊毀憲亂政。法案攻防是正常,但切莫因此降低國會的格局。

根據司法委員會議程,明日排審藍白陣營所提出的國會改革草案,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15案、「刑法」2案及「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3案,當日僅進行詢答,4月3日上午召開公聽會,下午繼續審查。

吳宗憲指出,這個會期中,民進黨一再將過去自己曾提出的法案,只因今日是國民黨提案,就開始喊毀憲亂政,然而這段時間憲法沒有改,唯一產生不同的因子,只是民進黨在野或執政的不同罷了。

吳宗憲說,民進黨應該要知道,法治國中,制度、律法都該追求長治久安,不能因人設事,中華民國是個民主、法治的國家,請民進黨務必依法行政、依法執政、依法治國。

吳宗憲表示,立法院是合議制,目的就是要多元反應人民心聲,有時透過修法、有時透過質詢,最終讓政府採取或不採取某種作為,在這樣的精神下,任何的提案都應進行廣泛的討論、理性的修法,而非一開始就進行政治攻擊,且還是配合行政院,這樣的作為就是自我閹割為行政院的立法局,讓台灣的民主自由大倒退!

對於柯建銘稱,強行通過國會五法一定釋憲,吳宗憲指出,按照《憲法訴訟法》第四十九條規定,只要四分之一以上立法委員連署就可以提出釋憲案,這是民進黨的權利,予以尊重,但法律修正問題要導成政治議題,再讓大法官們參戰,「背鍋當打手」,民進黨亦非第一次。

吳宗憲表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國民黨與親民黨38名立委認為程序有重大瑕疵,聲請釋憲並請求急速處分時,大法官會議以當時某立委未出席及投票為由,做出不予受理的決定,讓外界不可思議。

吳宗憲還說,說到毀憲亂政,司法院現任院長許宗力再任大法官時是否違憲,引起國內法界嚴重分歧,民進黨依舊通過這個備受「爭議」的再任案,外界也對於大法官的們「超然獨立」的立場,產生嚴重懷疑。

吳宗憲強調,法案攻防是正常,但切莫因此降低國會的格局,就是為了讓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後執政無憂,而選擇向政治低頭。國民黨要打破、挑戰民進黨豎立的這道政治高牆,為民修法、為民發聲、為民監督,絕不因受政治攻擊而停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