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也可能吃上藐視國會罪 吳思瑤:藍白修法凌駕憲法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資料照)

2024/03/31 13:4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藍白所提「國會改革」相關草案,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31)日表示,若依藍白所提國會調查權設計,未來國會不只可以傳喚官員,也可以傳喚私人企業,乃至於路人甲等平民百姓,無一倖免,一般民眾也可能吃上藐視國會罪,少則罰30萬,多則關3年。若法案過了,未來立院恐成太上國會。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日將排審主要由國民黨立委、民眾黨團所提出的「國會改革」相關草案。對此,吳思瑤指出,藍白合作的國會改革法案,在在違反憲法,是反民主、反進步,更是反改革,他們不只要國會擴權,更是一種權力的報復,因為總統選不贏,藍白能夠操控的只有國會多數,所以他們想方設法,要透過修法方式來凌駕憲法,

吳思瑤說,如果藍白所提的法案通過了,未來的立院就是太上國會、憲政怪獸,未來立院將可以取代行政權,超越司法權、監察權,更可以把民選總統隨叫隨到來即問即答,不只對憲政機關的權力運作造成傷害,對於人權更是嚴重威脅。

吳思瑤表示,依據藍白兩黨國會調查權的設計,未來國會不只可以傳喚官員,也可以傳喚私人企業,乃至於路人甲、路人乙的平民百姓,無一倖免,「如果你不聽國會的話,被冠上藐視國會罪的不是只有行政部門,一般平民百姓也可能吃上藐視國會罪,少則罰30萬,多則關3年。」

吳思瑤強調,藍白兩黨所提的法案在在違反憲法、人權,民進黨將會在審查過程中全力反制,透過政策論述讓公民一起來監督,如果藍白法案強行被國會多數通過,我們會聲請憲法法庭大法官釋憲,也會聲請緊急處分;這樣違憲的條文,還是希望藍白兩黨自制,不要一再擴大自己的權限,一再超越憲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