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占地濫墾 不乏政界人士參一腳

斗六咬狗段山坡地疑遭超挖。(資料照)

斗六咬狗段山坡地疑遭超挖。(資料照)

2021/08/24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有土地被私人占用屢見不鮮,不乏政界人士涉入其中。除喧騰一時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岳家砂石場被質疑圈地、污染,始終難以證實、究責;二○○四年前苗栗縣長劉政鴻胞弟劉政池涉入的「七七行館」案,國產署至今還在打返還土地官司;近期還有雲林縣長張麗善胞弟被指控濫墾竊占等,都成為政界攻防焦點。

二○一九年底總統大選期間,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爆料,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與妻子李佳芬家族早年利用權勢,在濁水溪河川地蓋新堤防,並在新、舊堤防間「圈地」,再變更為礦業用地、占用國有地蓋砂石場,而後申請變更休閒農場,期間還兩度申請讓售。

黃還質疑,國有財產局(二○一三年改為國產署)二○○二年現勘後要求繳交非法占用的二八二萬元使用補償金,李家一毛也沒繳,國有財產局卻到二○○六年才追繳,還縮水成四萬餘元。不過,當時韓陣營否認圈地,強調曾向國產局提出申復,已全數繳清重新核定後的補償金,同時控告黃國昌涉嫌加重誹謗、「意圖使人不當選」,兩案今年台北地檢署都不起訴處分。

國產署當時呼應韓陣營說法,強調重新核定並非無據,但為了釐清李家的砂石場是否曾回填不明廢棄物,在其舊址開挖,雖未發現廢棄物,卻在鄰近土地驗出重金屬超標;國產署表示,難以直接證明鄰近土地使用者就是污染行為人、很難究責。

劉政池被控占地蓋行館 纏訟多年

此外,二○○四年劉政池被控占用陽明山上千坪國有地蓋「七七行館」,且違法設置地下貨櫃、地磚,國產署提起返還土地訴訟,一審國產署敗訴;二審改判劉家返還土地給政府;然今年更一審再逆轉,認定國產署舉證不足敗訴,劉政池等不需歸還土地,全案仍可上訴。

最近張麗善胞弟張啟盟也被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指控,以開發咖啡園為由採伐開挖雲林縣斗六市三公頃林地,被居民告發濫墾及竊占國有地,林務局鑑界發現侵占三七八坪國有林地,已函送檢警調查;雲縣府則針對違反水土保持裁罰二次、共十二萬元,若未改善會再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