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國產署清理7年 國有地遭占用 不減反增

近年國有地遭私人占用狀況

近年國有地遭私人占用狀況

2021/08/24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二○一四年起推動國有土地占用加強清理計畫,但審計部、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顯示,執行七年來占用量不減反增,截至今年三月已逾三十一萬筆,面積達一萬七千多公頃,公告現值二千六百多億元,當中逾二成未列管及收取使用補償金,而私人占用的累計應收使用補償金已逐年增加到四.二四億元;另有逾一千六百公頃國有地占用人不詳,公告現值三六六.二三億元,追不到補償金。

從27萬多筆增至逾31萬筆

審計部最新發布的一○九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顯示,國產署推動占用加強清理計畫後,私人占用國有地不減反增,從二○一四年的二十七萬五七六四筆,增加到二○一九年底的三十萬二九二筆;去年續推第二期計畫,面積仍持續增加,至去年底已增至三十一萬四五四四筆,私人占用十年以上累計九萬五五二五筆、面積四五五三公頃,包含位處國家公園、環境污染、違章工廠、河川地違章旅館等違規使用情形。

公告現值2千6百多億元

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也指出,近十年國有地排占比例僅三.一五%,截至今年三月,私人占用國有地有三十一萬四五七八筆、面積一萬七六九八.五九公頃,公告現值二六一○.一二億元,當中逾二成未列管收取使用補償金,累計應收金額逐年增加。

未收補償金攀升到4.24億

根據報告,私人占用的累計應收使用補償金從二○一四年至去年底止已增加三.一五億元、攀升到四.二四億元,當中又有近半數面積被占用五年以上,增加排占與追討難度;另占用人不詳部分高達二萬五六三四筆,面積一六八六.一八公頃、約六十五個大安森林公園,公告現值三六六.二三億元,收不到補償金。

審計部批國產署不夠積極

至於國有地遭占用不減反增的原因,審計部認為,國產署未考量每年新增占用數量,導致難以抵銷去化,部分優先計畫排占進度緩慢、作法不積極,或沒有確實查察土地使用情形就視為收回,甚至收回後又遭第三人複占等情形,加上國土安全、生態、違規使用等涉及各主管機關法令專業,國產署多未主動選案處理,建議建立各機關間的通報機制。

國產署︰將加強巡查管理

國產署回應,在人力經費前提下,處理量能有限,後續將持續滾動修正處理目標,並加強巡查管理機制,像是啟動空拍機輔助巡邏、運用衛星影像資料即時通報系統等,防杜新占用,也會通盤檢視實務處理情形,研酌以占用人歸戶併計或占用期間、違規情節等作為排序。

國有地占用大戶統計

國有地占用大戶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