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疫苗價格高 指揮中心:開發技術不同

國產疫苗QA

國產疫苗QA

2021/06/14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高端疫苗日前公布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解盲結果,引發外界諸多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解釋,國產疫苗保護力必須不劣於AZ疫苗,且符合緊急公衛需求下的疫苗使用效益大於風險,才會核准通過EUA(緊急使用授權);至於價格較其他疫苗貴,主要是開發技術基礎不同。

高端疫苗公布的解盲結果,確認疫苗安全性,血清陽轉率達九十九.八%,中和抗體效價為六六二,但保護力仍待判定。指揮中心昨也指出,各家廠牌所用檢驗實驗室及檢驗方式不同,不能由數值直接比較,藉以澄清國產疫苗中和抗體效價比國外疫苗差的傳言。

莊人祥說明,目前有一個研究計畫是針對國內民眾接種AZ疫苗後的中和抗體進行檢測,國產疫苗再與之比對,必須證明保護力不劣於AZ,且符合緊急公衛需求下的疫苗使用效益大於風險,才會核准通過EUA。

嚴謹把關再開放民眾接種

莊人祥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已於今年五月二十六日的研討會討論採取免疫橋接方式,比較已核准或研發中的疫苗,此為國際趨勢,但當時會議上並無具體結論,國產疫苗一定要在品質安全確效下,經過嚴謹把關再開放民眾接種。國產疫苗業者已規劃到國外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以取得國際認證為目標。

業者規劃到國外進行三期

外界也質疑國產疫苗尚未完成二期臨床試驗就簽約,莊人祥解釋,AZ於去年十月就採購,當時全球也沒有任何國家通過AZ的EUA,為了確保廠商如期履約供貨,今年三月與國產疫苗廠商洽談相關程序。

對於外界質疑國產疫苗採購價格高於國際疫苗,莊人祥說,目前國際主流疫苗較多是mRNA與腺病毒載體的疫苗,國產疫苗則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開發技術不同,成本計價自然不同,加上國際疫苗大量生產,也會有價差上的問題,目前採購價格為保密合約,暫不對外透露。

莊人祥強調,雖然我國已向國外訂購兩千萬劑疫苗,但全球疫苗供不應求,預計六到八月陸續供給,八月以後,大致上不會有什麼問題,待到貨後會盡快檢驗封緘與配送各縣市完成接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