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帛琉總統、美大使訪台》 共機雙向來亂 學者:宣洩政治面不滿

329共軍進入我空域示意圖

329共軍進入我空域示意圖

2021/03/31 05:30

〔記者涂鉅旻、蔡宗憲/綜合報導〕帛琉總統惠恕仁、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二十八日起訪台,但中國解放軍前天派出多達十二架軍機在我國外圍空域活動,更「兵分二路」在我國東部、南部外圍空域繞行。學者認為,共機擴大編隊活動,已成為宣洩政治層面不滿的慣例,此次除了針對訪台的倪約翰外,更劍指有意在與那國島增加駐軍的日本,對區域安全毫無助益。

我國國防部發布「即時軍事動態」揭示,中共十架次戰鬥機、反潛機、預警機前天自台灣海峽中線以南空域,進入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其中一架「運八」反潛機更四度進出我防空識別區,一路自我西南空域飛至東南空域後,循原路徑折返。另一方面,日本防衛省前晚發布訊息指出,中共兩架次「運九」偵察機、電偵機前天在宮古海峽、台灣東部外圍空域出沒,其中一架更繞行日本宮古群島、與那國島外圍空域,但未觸碰我防空識別區東經一百二十三度的東側邊界。

對於擾我西南空域與東部外圍空域的中共軍機是否同時出現、兩股兵力是否交會,軍方官員皆未置可否。空軍參謀長黃志偉昨在國防部記者會上表示,空軍能掌握侵擾我防空識別區的共機動態,並有「底線與原則」地評估威脅情況,靈活運用快速機、慢速機、防空飛彈、電戰部隊相互搭配及多重手段應對。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國軍面對中共進行針對性軍事演練等各種狀況,都會「料敵從寬」評估,並就敵可能行動研討各項準備。

日擬增軍與那國島

解放軍施壓表立場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受訪時表示,中共擴大軍機擾台編隊,已成為宣洩政治層面不滿的慣例。自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前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克去年訪台,到近期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訪台皆是如此;另一方面,兩架「運九」軍機接近宮古群島、與那國島,可能是劍指日本,藉此對日方有意在與那國島增加駐軍表達立場。

蘇紫雲並認為,中共軍機在我國東部、南部外圍空域活動的另一個意涵,亦是欲展現在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執行「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及反艦、反潛作戰的能力,但長期而論,此舉對於區域安全毫無助益,反而可能使北京當局處處樹敵。

另外,空軍兩架F-5E戰機三月二十二日失事,空軍各型軍機全數停飛特檢。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除了F-5E/F戰機以外,其餘各型軍機在昨日與今日進行任務總提示後恢復運作;F-5E/F戰機則預計在四月六、七日逐漸復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