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疫苗成新招 中國打壓台灣花樣多

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空間事例

中國打壓台灣外交空間事例

2021/03/24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長期在國際場域打壓台灣,動用威脅、利誘、恐嚇等諸多手段,甚至滲透國際組織排除台灣參與。我國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因疫情嚴峻,向全世界各國洽購疫苗,中國竟要求巴拉圭外交部以「與台灣斷交為前提」做為採購條件,將疫苗變成最新的政治武器。

威脅、利誘、恐嚇 無所不包

中國壓迫台灣「惡形惡狀」愈來愈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去年初,原定訪台的捷克前參議長柯佳洛不幸猝死,媒體爆出中國以報復捷克企業為由,威脅柯佳洛不准訪台;柯佳洛遺孀更指控中國脅迫涉及家人安危,雙方曾有極不愉快的密談。繼任者捷克參議長韋德齊承繼柯佳洛遺願訪台時,中國外長王毅仍出言威脅要其「付出代價」,引發歐洲各國聲援。

中國以經濟手段祭出威脅也不只這一回。例如將與我國啟動全球首個旅遊泡泡的太平洋友邦帛琉,因堅持不與台灣斷交,中國二○一七年時直接指示中國的旅行社,停止飛往帛琉的航班,使帛琉觀光客數字下降了十六%。不過,帛琉當時的總統雷蒙傑索表示,這樣的禁令反而能幫助帛琉觀光市場多樣化發展。

中國也多次透過大筆投資承諾、基礎建設計畫與金援方式,利誘我國友邦轉向。例如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後,中國在薩爾瓦多投資興建體育館、水處理廠等建設,也提供上億美元金援和大米;或如巴拿馬與我國斷交後,中國提供超過四十億台幣金援,也承諾投資巴拿馬運河第四大橋;布吉納法索、多明尼加與台斷交,也均是因為中國提供鉅額金援。除了國家援助,中國也收買個別政客,例如行賄索羅門議員支持索國與中國建交,一人可獲得數百萬美元。

而做為此次武漢肺炎疫情發源地的中國,早在去年五月世衛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公開表示,中國疫苗將成為世界公共財,展示其利用疫苗做為政治宣傳工具的野心。中國外交部二月下旬表示,正向五十三個有需求的國家無償提供疫苗,也向二十七個國家出口疫苗。

中國製疫苗並無立竿見影壓制疫情的效果,中國仍將其國產疫苗做為外交工具。例如因中國施壓而終止與台灣協議的蓋亞那,獲得兩萬劑中國疫苗;最新案例則是巴拉圭外交部直言,中方以邦交為條件提供疫苗,有損巴拉圭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